返回首页

滕州市东沙河镇政协委员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近年来,滕州市东沙河镇政协立足镇情实际,突出乡村文化振兴,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开展调研视察,做好提案建言,助推特色文化产业品牌打造,不断涵养新区人文气息,弘扬高铁新区“文化之魂”“精神之魄”,加快“精益新区·幸福东沙河”建设步伐。

  如何发挥文化与经济的互助作用,使镇域文化产业与高铁新区建设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真正向社会推介东沙河镇的特色文化产业品牌,始终牵动着政协委员们的心。一时间,“加强文化传承与保护,助力文化产业发展”成为广大政协委员努力助推的焦点。基于此,东沙河镇政协组织政协委员扎实开展走基层活动,访民情,听民声,征民意,广泛收集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意见、建议,拓展党委、政府的信息渠道。期间,住镇政协委员先后开展走访活动30多次,累计收集意见、建议21条,特别是在文化产业规划、文化遗产保护、文化设施建设等方面,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有力依据。

  该镇首先从政协委员建言的“做实文化产业规划”入手,立足高铁新区规划理念和东沙河镇文化产业发展实际,结合漷河综合治理项目,促进山、水文化融合,将其发展成为“一山(狐山)一水(漷河)一文化(岗上文化)”相统一的有机整体,真正使文化产业与经济发展、生态文明、文化旅游相互促进、共同繁荣。该镇以文化引导旅游产业发展,充分整合狐山、小洪河、养德公园、墨子湖等自然生态环境优势和当地民间传说、历史典故等地方文化资源,大力发展以文化为主题导向的“文化深度游”。同时,做好对岗上文化遗址的抢救性发掘保护,推进岗上文化遗址公园建设,并召开滕州高铁新区文物保护利用专家论证会,举办滕州高铁新区文物保护利用学术研讨会,邀请国内及省市专家教授齐聚一堂,为高铁新区文物保护利用和历史文化传承工作提供专业性的意见或建议。

  做好现代文化设施建设是东沙河镇落实政协委员建议的一项有力举措。该镇投资150万元高标准建成了占地3.5亩的镇综合文化中心,中心设有“三堂、四馆、九室”,成为集文化教育、科学普及、体育健身、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公共文化场所;投资30余万元,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和宪法广场,弘扬优秀传统历史文化、法治文化;投资36万元建成新媒体工作室,山东广播电视台枣庄记者站驻高铁新区通讯站、枣庄日报滕州记者站分站、滕州日报全媒体工作室等进驻新区,全部揭牌启用;投资100余万元在各村建成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和文化健身广场,为历史文化传承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丰富了基层文化内涵,传承了国学文化经典。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陶云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