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临港区:“种”文化铸魂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和公共文化建设。”这一要求为提升乡村振兴软实力指明了方向,进一步增强了乡村文化自信。

  今年以来,临港区探索以文化建设激活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既补短板、又做内功,既抓硬件投入、又重机制完善。农家书屋陶冶书香村居、儒学讲堂村里扎根、历史记忆馆留住乡愁……一系列探索孕育着一股向上的力量,并不断辐射到千村万户。

  立好文化阵地 辐射千村万户

  要问蔄山镇北申格村里哪人最多,那一定是农家书屋。每当夜幕降临,村民便三五成群聚在书屋里谈天说地、查阅农技知识、阅读杂志小说,之前在晚上,村民要么窝在家看电视,要么聚在一起打扑克,如今有了阅读交流的场所,大家感觉生活越来越有滋味了。今年临港区将提升43个农家书屋,并按照2000元每个的标准进行出版物更新。

  事实证明,农家书屋正在乡村孕育着一股向上的力量,陶冶着村居的文化情怀,村民、孩子都在此汲取知识,如今,农家书屋已经成为乡村最活跃的文化阵地。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即离不开文化阵地的熏陶,也需要传统文化的滋养,近年来,临港区深入挖掘传统文化蕴含的优秀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留住乡愁,留住乡村振兴中最诗意的追求,临港区用遍地可见的历史文化展室,展现乡土文化的独特魅力。

  目前,临港区各镇办已全部建成面积不低于50平方米的历史文化展示场所,年底将实现村(社区)历史文化展室覆盖率达到80%。村级历史文化展示场所包含规定展览内容、两个自选展览内容、数个拓展内容,规定内容将集中展示镇史(村史)和特色地域资源两项,自选展览内容根据当地实际,围绕重大事件、重要人物、红色文化、民俗资源任选展示,拓展内容重点围绕生产生活、社会变迁、善行义举、乡村振兴、美丽乡村等设置,全方位、立体化展示临港区独具魅力的历史文化。

  文化惠民节奏加快  文艺之花遍地盛开 

  4月22日下午,草庙子镇嘉和社区的广场上,临港区文化志愿者协会正带领村民们陪练五一汇演的节目。挥舞粉扇翩翩起舞、一展歌喉唱响中国梦、戏曲表演更是吸引了老人们驻足欣赏……这些表演者都是农民,但是在文化志愿者的带领下,文艺表演水平愈加精湛。

  今年,临港区不断加强文艺骨干培训,带动了镇村文艺力量的提升。草庙子镇春节文艺汇演上,村民们用精彩的大活报点亮了喜庆的色彩;蔄山镇“庆‘3·8’妇女节系列活动”中,广大女性朋友们用精湛的舞姿和美妙的歌声抒发对生活的热爱,在文艺爱好者发光发热的背后,是文艺骨干们热心的指导教学,让文艺之花遍地盛开。

  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组织开展群众性文艺活动,丰富镇村群众精神生活,构建起阵地健全、功能完善、活动丰富的文化惠民服务网络,我区一直“在路上”。文艺赋能村居生活热情,文化点燃乡村发展潜能,今年临港区将实现儒学讲堂村(社区)全覆盖,开展经典诵读、国学普及、礼乐教化、道德实践、情趣培养等工作,用优秀文化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此外,还将组织开展文体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依托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开展广电户户通扶贫工作,对1000多户贫困户免费开通有限电视;开展公益电影放映1740场;文艺汇演、广场舞大赛等一系列文体活动按时间节点竞相开展。临港区将不断加快文化惠民节奏,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免费享用文化大餐。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陶云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