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济宁邹城:村民遗弃房变身民俗博物馆

  

  上九山村中的小路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宁5月7日讯(记者 李立红 刘琛) 近日,乡村文化振兴“齐鲁样板”研究课题组走进山东济宁邹城市石墙镇上九山记忆小镇。在这里,村民遗弃的房子变成了民俗博物馆,破旧的村庄成为人气景区。上九山凝聚起乡愁力量,不断推进乡村文化振兴。

  课题组一行在上九山参观

  调研组由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教授带队,中国美术家协会工艺美术艺委会秘书长、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务处处长孙磊教授,山东大学现代工业设计研究所教授刘燕,山东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徐建勇,山东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郑燕,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建筑景观学院副教授温莹蕾等专家参与。一行人沿着石头铺就的古路前行,古朴的民居院落次第呈现在眼前,石屋、石院、石墙、石阶,古村景观浑然天成,人如在画中游。

  上九山的戏台上,戏班子正在表演

  据邹城市石墙镇党委委员王梅娟介绍,上九山村是一个石头村落,原先交通落后、生活不便,很多村民搬到了山下生活,或去外地打工、做生意。“上九山记忆小镇项目把原住民遗弃的房屋进行修复、改造,将这里打造成一座民俗博物馆。”王梅娟说,现在景区每年都吸引几十万游客前来,寻找逐渐淡忘的乡愁。村民们既获得了土地流转租金,也可以到景区打工赚钱,部分外出打工者也回到老宅里做起农家乐、民宿生意,走出了一条旅游脱贫之路,古老的村庄也留住了很多有文化、有头脑的年轻人。

  老艺人在农家小院里弹琴唱小曲

  在青石板的农家小院里,老艺人弹着柳琴唱起民俗小调;婚俗院里,老式的婚床、嫁妆、花轿,展示着古村传统的婚俗文化;油坊门口,年轻的榨油传承人正在手工磨制芝麻油;古老的戏台边,传来戏班子清脆的京剧曲目……丰富多彩的旅游项目让很多游客找到了乡愁印记。

  乡愁是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力量。上九山有着浓郁的乡土气息、乡愁情结,一个有山有水的村庄,聚集起一代有情有义的人,打造出一个乡村文化振兴的样本。

  建景区、修路、改电、通水,古村落的修复建设工作已经完成,这个荒废的山村慢慢恢复了生气。如今,上九山的三期规划正在火热实施,山下的千亩樱花园即将栽植完,古村的蝶变仍在继续。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