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郓城:县乡村三级联动共建,“一站多用”促进乡村文化振兴

  日前,菏泽市委宣传部调研组来到郓城县调研宣传思想工作,先后到该县随官屯镇、丁里长镇、县曲艺博物馆、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传递红色文化博物馆等地方进行实地调研走访。

  首先,调研组到达全国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镇——随官屯镇,走访调研中大家被这里优美的环境、完善的基础设施所吸引。据了解,该镇实现了村村通、户户通,街道干净、整洁、绿树掩映、鲜花飘香、令人心旷神怡。高标准的中小学校、幼儿园、医院、敬老院、便民服务中心、文体公园等惠民基础设施让老百姓享受到城市人的生活。该镇不仅小城镇建设搞得好,而且乡风文明建设有声有色,喜事每桌一瓶酒两盒烟、白色一碗端或者一包香肠两个馍等移风易俗活动在全县率先兴起,各村开展的扭秧歌、跳广场舞、唱戏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成为老百姓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村风村貌焕然一新。“这里的小城镇建设名不虚传,很多农民有车有房,享有和城里人的一样的生活。”一位调研人员连连称赞。

  随后,调研组来到丁里长镇前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市文明办调研员张怀庆感慨道:“前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标准高,今后要切实发挥好榜样表率作用,尽快开展各类宣讲活动,定期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广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优秀文化、科学技能、文明风尚,切实提升基层干部群众精神风貌,促进乡风文明建设。”

  前营村是郓城县委宣传部在全率先开展乡风文明建设试点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搞得红红火火,村史馆、移风易俗、五星级文明户评选、四德人物、好媳妇、好婆婆评选等取得了显著成绩。县委宣传部以此为样板,在全县加以推广,开展文明创建系列活动,大力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造公民道德之魂。目前,全县评选出五星级文明户1.1万户、“好媳妇好婆婆”1万户、孝德之星1万户。各类志愿者协会不断发展壮大,助人为乐、扶危济困等好人好事层出不穷。

  在郓城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调研组成员对郓城县依托县委党校和县文化馆建设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做法产生浓厚地兴趣,并给于充分肯定。据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梦溪介绍:“郓城把县乡村三级文明实践场所按照有标识、有场所、有制度、有人员、有配档、有活动、有展示、有档案等高标准进行打造,将建成融合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平台,突出文明实践功能,实现“一站多用”,促进乡村文化振兴。”

  郓城县积极抓好中心组理论学习,建设精神家园,作为打造宣传思想工作高地重要一环。他们聘请清华、北大等大学专家教授举办讲座,党员干部上讲台等方式集中学习,不断提升学习实效。仅2018年,理论中心组学习开展集中学习10次,举办宣讲活动21场次,受众6000余人,增强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实用性。同时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

  调研组一路上看到郓城城乡发生的变化感慨不已,宽敞、干净、整洁、绿化、美化、亮化的乡村街道,优美漂亮的文化墙体,蜿蜒着的城市绿道、波光粼粼的南湖......一幅幅城乡优美画卷映入人们的眼帘,郓城正以崭新的姿态、辉煌的业绩迎接建国70周年的到来。(赵考壮)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