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抓好试点示范 济宁市乡村文化振兴打算这么干

  7月15日,济宁市乡村文化振兴工作专班会议召开。记者了解到,为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关于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部署要求,济宁市成立了乡村文化振兴工作专班,昨日,会议上通报了专班的人员组成与有关制度,研究讨论了乡村文化振兴工作要点及重点任务台账,并安排部署当前乡村文化振兴各项工作任务。

  专班办公室集中办公 加大督查考核力度

  会议从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的高度,从发挥济宁市文化资源富集优势、大力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高度,充分认识推进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下定决心、增强信心,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努力在乡村文化振兴方面作出试点示范。

  会议要求,今后济宁市将以更加严实的作风狠抓工作落实。强化组织领导,市委成立乡村文化振兴工作专班及其办公室,专班办公室实行集中办公。各成员单位和专班成员要结合职能职责,进一步树立一盘棋思想,切实担当、主动作为,加强协作、密切配合,全力推进乡村文化振兴各项任务。同时,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全力抓好《济宁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济宁市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工作方案》、《济宁市乡村文化振兴2019年工作要点》等任务落实。此外,要创新思路、进行系统谋划,抓亮点工作,力争打造推出凸显济宁特色乡村文化振兴工作品牌。而在督导考核方面,济宁市将制定乡村文化振兴专班对实际年度的考核工作方案和指标体系,加大督查考核力度,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提升群众对移风易俗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今后,乡村文化振兴工作专班将突出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全面推进全市乡村文化振兴各项工作。其中,重点突出抓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开展经常性的环境建设和整治行动,大力推进农村“七改”工作,实施乡村清洁工程,持续深化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着力强化村民环境卫生意识。

  同时,各级部门要积极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村规民约约束作用、红白理事会服务作用“三个作用”,在红白理事会、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培训三个全覆盖基础上进行三个延伸,持续推进移风易俗,不断提升群众对移风易俗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此外,要重点围绕“思想筑魂、改善环境、移风易俗、家风建设、文化惠民”五项重点任务,采取“讲、评、帮、乐、庆”五种形式。同时,深化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充分发挥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和17个支队作用,开展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

  济宁市力争年底前落实省政府《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建设规划》全面起步、重点突破、初见成效。为加大优秀传统文化研究、阐释和普及力度,济宁市将努力探索一条儒家文化传承推广普及的实践路径,摸索一套可操作性的、行之有效的、可复制推广的成功经验,争取打造一个宣讲团队、建设一个有影响的活动阵地、编撰一套教材或系列读物、总结一套成熟的经验模式。(记者 万德龙)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陶云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