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省沂源县东河南村: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东河南村位于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东里镇驻地东南2.5公里处,沂河南岸,唐山脚下。东河南村共有156户、502口人,村“两委”成员4人,党员35名。近年来,东河南村强化党建引领,以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契机,一天收齐33.8万元土地承包金,在壮大村集体经济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用实际行动打造了“抓党建就是抓关键、抓关键就能促振兴”的东河南样本。东河南村先后荣获“淄博市文明村”“淄博市森林村居”称号,并连续四年被评为东里镇“农村工作实绩先进单位”。

  强队伍建堡垒打硬仗,绘就民意同心圆 

  乡村要振兴,党建是保障。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东河南村党支部深刻意识到,要在各项工作中“挑起大梁”,就必须坚决破除支部弱化、虚化、边缘化的痼疾,杜绝只说不抓、抓而不实、实而不优的顽症,把自身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严格组织生活,坚持把“三会一课”制度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支部书记带头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存在问题,增强支部班子政治修养和履职能力,确保干事方向不偏、焦点不散。加强阵地建设,充分吸纳群众意见,利用村头巷尾、道路两侧的空白墙体,打造了东河南村党建文化广场,通过漫画、诗歌等群众喜闻乐见、浅显易懂的方式将党章党规、党员故事纷纷“搬”上墙,传递党的声音,弘扬时代精神,营造了党建兴村的浓厚氛围。激发党员干劲,开展党员评星定级、积分量化管理,通过公开践诺亮星、动态管理减星,营造比学赶超、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让党员队伍发光发热。突出监督考核,积极实行支部自评、群众督评的“党群联评”制度,以评促建、以评促改。注重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建设干净的党员队伍,设立村民意见箱和线上支部书记信箱,邀请热心群众“开门监督”,为党群携手打下坚实的信任基础。

  在农村,集体承包费可以说是最难啃的“硬骨头”。2018年9月,东河南村积极响应东里镇党委清产核资部署,吹响了清理规范承包费工作的号角。支部书记带头签订《党员干部自觉履行集体资产运营》承诺书,村“两委”及7名老干部带头上交承包费3万余元;面对少数不理解的村民,村里老党员、老干部不等不靠,主动走上街头同大伙儿拉家常,讲道理。收承包费当天下午两点,所有党员足额缴纳;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在榜样效应的带动下,33.8万元土地承包金一天收齐。在土地承包金收齐之后,村“两委”汇集群众建议,提请村民代表会议通过,制定《东河南村土地承包金收益分配方案》,明确将资金用于村级基础设施的建设,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福利分红,贫困学生救助、意外伤害或者大病家庭的慰问等公益事业。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做法,得到村民交口称赞。

  下深水解难题强保障,凝聚互助向心力 

  近年来,农村养老问题越来越严峻,很多农村老人的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东河南村党支部充分发挥组织协调功能,实践“养老互助社”模式,在破解农村养老难题上走出了坚定的一步。 

  东河南村养老互助社按照自愿、奉献、互助的宗旨,对免缴费入住养老互助社的20户老年人,提供全面的生活起居保障和基础的医疗服务保障。村集体建立专属账户,保障养老互助社资金安全运行,一方面让入住对象,将原有住宅庭院上交给村集体,产生的土地经济收益归专属账户统一支配;另一方面全面争取社会养老资金、救助帮扶资金和其它可协调资金,确保互助养老资金安全、充足。东河南村养老互助社创新农村养老模式,将不增加政府财政负担,不增加服务对象经济负担,不增加社会养老资金负担。将项目打造成总体布局生态、宜居,总体设计科学、规范,配套功能经济、实用的新型农村养老机构,破解农村社会养老面临的共同难题。 

  出新招办实事惠民生,搭建党群连心桥 

  东河南村党支部始终认为“领导群众就是服务群众”,支部必须做好服务指导工作。为此,村党支部创新党建服务品牌,探索实施“区域化党建+村组微自治+和谐邻里”网格化管理,服务村庄治理,每名党员联系帮带7户群众,收集民意,排忧解难,2018年累计为民办事358件,群众满意度达到100%。组建以党员为骨干的东河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通过政策宣讲、助老扶弱等志愿服务活动凝聚力量,开展“好婆婆好媳妇评选”等接地气的活动,让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在基层实起来、强起来,让党的先进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成风化人,打通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一份民生清单,见证了新时代东河南村的发展:2015年,实施了淄博市美丽乡村连片整治,安装路灯50盏,村庄“绿化、亮化、美化”水平再上新台阶; 

  2016年,东河南村开始旱厕改造,完成铁路安置区“三通一平”,居住环境极大改善; 

  2017年,实施了村公墓建设,成为农村公墓建设的“样板性”参考; 

  2018年,实施了硬化道路户户通,新增硬化路面5000平方; 

  2019年,“东河南村养老互助社”项目的创新实践,更为农村社会的长期发展做出示范。 

  正是这一件件得民心的实事,让东河南村党支部赢得了群众的支持,如今的东河南村,正在支部的带领下,凝心聚力投入乡村振兴事业,天天有新变化,到处显露出蓬勃生机。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