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把民俗元素变成文化符号 乳山乡村振兴再添新翼

  近年来,海阳所镇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引导,大力发展具有乳山特色的文化旅游园区,促进文化旅游与城镇、文化、产业、生态、乡村建设的融合发展。

  走进海阳所镇德泰银海商贸城,一座满是传统胶东渔家风情的牡蛎文化园映入眼帘。这里,牡蛎壳铺满墙面、竹篱笆围起院墙、土锅灶盘在草地上、小渔船藏在花丛中……星罗棋布的景观设置围绕乳山牡蛎打造,浓郁的地方文化气息让乳山人感到亲切,让外地游客满眼新奇。

  牡蛎文化园一角

  乳山牡蛎文化园依托乳山牡蛎地标性品牌,组合乳山“牡蛎之乡”、海阳所“牡蛎小镇”的丰富内涵精心打造。项目建设有10栋牡蛎风情小屋、1栋复原文化名人古居、乳山三宝之一绿茶园、乳山三宝之一大姜园,配套建设休闲区、牡蛎文化长廊、牡蛎喷泉广场、民俗非遗展演舞台、特色美食大棚、特色产品大棚、游乐区、瞭望塔、莲花池等设施。

  园区建设主要收集具有乳山传统民俗建筑风格,现存几十至上百年的建设材料,让乳山民俗文化通过园区建设在这里沉淀、传承和发展,力求生态型、复古型园区风格。乳山牡蛎文化园以文化为背景,详细介绍乳山牡蛎的养殖历史、食用价值,并以牡蛎文化与乳山三宝文化、乳山母爱文化、渔文化、乳山特色民俗、美食文化、特色产品形成文化主线,通过专业讲解员讲解、展品展示、民俗展演、互动参与、美食品尝等方式,让人们体验式、综合性了解乳山。

  园区还结合祭海、大秧歌、吕剧、婚嫁等传统民俗活动,剪纸、木板年画、陶瓷、烙画等乳山非遗项目,举办牡蛎音乐节、民俗文化节、海鲜嘉年华、篝火晚会等各类活动,让游客融入其中,深度体验乳山文化。

  园区建设有乳山特色美食大棚、特色餐饮小屋、美食广场,可容纳美食摊位20多个,美食品类上百种。美食大棚以牡蛎宴、海鲜大锅为主打特色,深度挖掘乳山本土特色美食,例如海阳所鲅鱼水饺、育黎刀切面、白沙滩糕饺、宋家猪蹄、冯家羊汤等上百种本土美食,招募传统手艺人,追寻原始制作手法,成为乳山特色美食聚集地。

  在乳山牡蛎文化园北侧建筑群中,还有一处集牡蛎文化、“卫所文化”、渔家文化为一体的综合博物馆。通过图片、考古、文物、雕塑等陈展形式,让游客直观地感受乳山传统文化的魅力。

  据了解,乳山牡蛎文化园和博物馆仅仅是乳山牡蛎欢乐城的一部分。乳山牡蛎欢乐城包含有牡蛎文化园、乳山民俗博物馆、乳山非遗民俗文化传承基地、翰墨文化产业园等文化项目,古城商业新街、古城里购物风情街、牡蛎交易中心、特产直销城等商业项目,和牡蛎文化餐厅、渔家民俗酒店、游客服务中心、电子商务产业园、物流配送中心等配套项目,以及休闲娱乐区游客集散中心和养生公寓等。目前,该项目还在进一步建设和完善,目标定位是打造一处集海洋旅游、文化旅游、商务旅游、生态旅游为一体的休闲养生度假区。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