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荣成大学生志愿者多彩活动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团中央“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精神,引导大学生走进基层、走进群众,不断丰富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内涵,8月13日—8月18日,荣成团市委联合山大(威海)第四期青马工程精英班实践团队开展为期六天的助力崂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暑期活动。

  据了解,此项活动涉及“七彩课堂”支教、打造“共青团图书角”、“暖心食堂”墙体彩绘、核心价值观主题宣讲及制作地域特色宣传视频等领域,旨在通过各项活动的开展,助力乡村文化振兴,丰富农村老百姓业余文化生活,搭建农村儿童学习交流平台。

...
...
...
...

  “七彩课堂”支教服务活动,大学生志愿者对来自南沽村等周边四个村庄的20余名小学生开展能力拓展、文化知识、文体活动等方面的课程辅导,涵盖文明礼仪、传统文化、文体手工、社会常识、素质拓展等内容,培养青少年奋发进取的人生态度,架起高校大学生与乡村少年之间的帮扶桥梁。

...
...
...

  打造共青团图书角工作,荣成团市委和山大(威海)团委共同出资1万元为全国文明村地宝圏村购买500余册图书,引导农村青少年多读书、读好书;此外,还邀请图书馆专业人士围绕图书分类、登记与管理等方面知识对志愿者进行专题培训,指导志愿者对图书进行规范化管理;崂山街道团委将负责图书角的后期管理维护,并定期组织开展系列读书活动。

...
...

  对暖心食堂外墙进行墙体彩绘,山大国画专业学生立足二疃村暖心食堂大院空白外墙面,以小切口展现大主题,经过调色、测量、打框、起稿、勾线、上色、修补、二次上色等多道严格的工序,通过历史典故来描绘和阐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群众提供可观赏、可娱乐、可学习的文明理解方式,形成学习政策、落实政策的良好氛围。

...
...

  举办核心价值观主题宣讲,在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村南沽村举办两场以诚信、友善为题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采用青年演说+情景演绎的方式,通过情景再现讲述历年来感动中国人物的相关优秀事迹,向广大群众传递积极向上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群众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性、主动性,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贡献青春力量。

...
...

  制作地域特色宣传视频,大学生志愿者在实践活动过程中进行自然、人文以及活动风光采集,制作活动视频及宣传MV,记录实践活动经过、展示实践活动成果,切实提高团队凝聚力及影响力。大学生志愿者们纷纷表示,他们十分珍惜这次宝贵的学习锻炼机会,积极参与各项实践活动,做到认真负责、学有所获,圆满完成社会实践任务,实现更大人生价值。

  此次活动不仅为山大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实践教育平台,也是打通大学生走进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今后,团市委将依托团属工作优势,以项目化为引领,精准对接群众需求,精心设计接地气、有生气、聚人气的活动项目,不断凝聚、引导、服务群众,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