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滨州邹平市韩店镇:擦亮“文化韩店”名片 打造群众文化新高地

  近年来,山东滨州邹平市韩店镇立足产业发展优势,在建设新型现代化城镇的同时,注重精神文明建设,树立韩店文化品牌,建设高标准群众文化阵地,擦亮了“文化韩店”名片。

  深挖“伏生文化”,拓展品牌影响力

  韩店镇苏家村是伏生故里,这里曾建有伏生祠和伏生墓,“伏生口传尚书”的故事在这方土地上广为流传。为保护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韩店镇先后投资600余万元,建设了伏生纪念馆和伏生园,并多次举办“伏生杯”经典诵读活动。

  为进一步挖掘传扬“伏生文化”,韩店镇在2018年4月成功举办了首届“伏生诗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以伏生为主题的诗歌创作、评比,并邀请部分作者带着作品在春天来到韩店,登上舞台朗诵作品,畅游禾和湿地公园。2019年4月20日,韩店镇成功举办了以“伏生,伏生”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伏生诗会”,来自省内外的160多位诗人、朗诵家齐聚韩店,以诗歌纪念伏生,重温经典。

...

韩店镇伏生园全貌

...

第二届中国“伏生诗会”现场鸟瞰

  “打造独具特色的韩店文化品牌,让‘韩店印象’不只停留在‘富裕’‘美丽’‘和谐’这些字眼上,让大家说起韩店,还会想到她的文化传承,来到韩店能感受到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韩店镇党委书记付俊峰说。

  发展群众文化,增强镇域软实力

  “每年我们都会举办大范围的群众文化活动,比如元宵节传统文化汇演、全民广场舞大赛、农民运动会、伏生文化节等,很多活动已连续举办十多年,群众参与热情高,居民的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韩店镇党委宣传委员陈华介绍。

  韩店镇每年的元宵节传统节目汇演,参演群众都在四五百人左右,广场舞大赛更是受到了妇女们的喜爱,像崔韩村、颜桥村、东白村等十几个文化活跃村,广场舞队伍都达近百人。“晚上跟姐妹们一起跳跳舞,感觉日子过得挺充实,还能锻炼身体,跟左邻右舍的姊妹们处得更融洽了。”大王驼村广场舞领队张晓红说。

...

韩店镇元宵节传统节目汇演

...

韩店镇第八届广场舞大赛

  仅2018年,韩店镇就组织传统节目汇演、文化剧团展演等活动40余次,参与群众达万余人次。韩店镇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各项文化活动中,在潜移默化中弘扬正能量,将文明的种子悄然播撒进群众心田。

  打造文化阵地,夯实“文化名镇”根基

  广泛开展群众文化活动,离不开好场所。近年来,韩店镇将文化场所建设纳入美丽乡村建设整体规划,累计投资2400余万元实现了美丽乡村A类村全覆盖。如今,韩店镇46个村中有43个建设或改造提升了村级文化广场,18个村建有门球场,42个村设有文化活动室。

  为更好地培育乡村文明,韩店镇又建设完成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3个,新增图书馆分馆2处、中心书屋1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定期开展文明大讲堂、文化剧团展演、“我们的节日”等主题活动。

...

韩店镇波渣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舞台

...

韩店镇波渣店村门球场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文化场所打造颇为重要。在韩店镇新打造的苏实路东线旧口片区连片提升项目中,旧口民俗馆是其中的重头戏,馆内设有土坑、石磨、纺棉车、旧家具等老物件,留住浓浓乡愁记忆。同时,以充分挖掘旧口村为“老梁邹县城旧址”文化底蕴为重点,传承历史文化,凝聚文明正气。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文化立镇’,将传承历史文化融入城镇发展规划,建设高品质、高品味、高层次的现代化新城镇。”付俊峰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