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乳山:让群众拥有“诗和远方”

  近年来,威海乳山市全面推进乡村思想道德建设、文明创建、文化发展、文化传承,大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着力改善农民精神风貌,不断提高乳山市乡村社会文明程度,全力打造乡村文化振兴的乳山样板。

  精准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

  整合红色文化、母爱文化、四德文化、乡贤文化等四大文化资源,综合考量文明镇村创建、乡村文明示范性、群众基础等因素,试点打造了城区街道、海阳所村等5个威海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点,印发了《乳山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指导手册》,指导15个镇街试点打造1-3处乳山市级文明实践点,构筑全市“连点成线、连线成片、连片成方”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大格局。

  

  城区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

  

  

  统筹乳山市宣讲资源,整合体制内外力量,市、镇、村(社区)三个层面集纳政策理论专家、“五老人员”、道德典型、新乡贤等群体67人,筹建了一支政治过硬、结构合理、专兼结合的新时代文明实践“讲师团”。广泛收集乳山市15个镇街、601个村、17个社区群众的千余种需求,初步确定了移风易俗、村居美化、健康养生、文明礼仪、创业创富等10项群众喜闻乐见的实践内容,建立“实践菜单”,群众视需求“下单”选学,目前已精准化开展新时代实践活动380余场,受众4万余人。

  

  

  深入开展移风易俗行动

  指导乳山市601个村全部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吸纳村内红白事的“掌事人”、通晓习俗民俗的文化人、家谱文化的传承人和乡贤能人参与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红白理事会等组织,广泛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教育,发放各类明白纸60万多份,开展宣传委员登讲台活动60余场。深入开展殡葬改革综合试点,科学规划乳山市公益性公墓建设,积极推行普惠型的福利化殡葬政策,严格落实好殡葬补贴,实现广大群众殡葬零负担。

  

  

  出台《关于发展家谱文化的指导意见》,通过挖掘、搜集、整理、发展家谱文化,全面提炼乳山市家谱文化蕴含的社会价值和文化价值。广泛开展村训家训建设活动,目前乳山市601个村有481个村有村训、15万户农村家庭有3.6万个家庭有家训。

  

  积极修订完善村规民约,组织开展评议活动,引导广大农民由“要我文明”向“我要文明”转变。大力推进文明家庭、“美在我家”、“好婆婆好媳妇”等各具特色的创建活动,组织指导育黎镇对评选出的文明家庭进行大张旗鼓的宣传表彰。加强农村基层“乳山好人”品牌创建活动,对涌现出的孝老爱亲、诚实守信、志愿服务等200多名身边好人进行表彰。

  

  新建成体现本地历史文化资源特色、内容丰富、形式新颖、互动体验性强的历史文化展示场所22处。完成小青岛、徐家塂、东尚山等村渔家乐、民宿、乡村记忆馆建设。组织开展了“母爱圣地 美好乳山”欢乐乡村群众文艺汇演、新春秧歌汇演、农民丰收节、广场舞大赛、一村一年五场戏、公益电影放映等文化活动近万场次。

  

  

  创作《乳山民俗》《春风化雨》等一批具有浓郁乡村特色、充满正能量、深受农民欢迎的文艺作品。扶持乳山大喜饼、乳山钩织、葫芦烙画等特色“非遗”项目设立微商平台,开设乳山特色文化展区,推介红色文化产品牌、优秀文化产业项目和特色非遗产品。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