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胶州市:“身边人讲身边事”“乡村故事会”有版权了!全国首家!

  流金七月,喜事不断。青岛胶州市“乡村故事会”、“身边人讲身边事”成功完成中国版权作品登记。据悉,将百姓宣讲题材作品申请完成版权登记,中共胶州市委宣传部是国内首家。

...

  “身边人讲身边事”是什么?

  2017年4月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推动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指示精神,抓住“讲好身边故事、留住美丽乡愁”这一实招,山东青岛胶州市按照“组织架构四级联动、典型故事精准挖掘、宣讲成员精心培育、创新载体入脑入心”的思路,精心打造了“乡村故事会”、“身边人讲身边事”宣讲品牌,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通俗易懂地送到群众中间,推动乡村文化繁荣发展。

...

2017年5月2日,胶州第一场“身边人讲身边事”示范宣讲现场观摩暨工作座谈会在胶北街道办事处西松园村召开

...

大树底下,赵忠璞老人讲述“女本柔弱 为母则刚”的大爱事

  “身边人讲身边事”由谁讲?

  宣讲主体坚持“草根”与“专业”相结合,不仅有领导干部讲政策、专家学者讲理论,更着眼于发掘“草根”潜力,放手发动群众身边的人、亲身经历的人、德高望重的人,重点从老党员、老教师、道德模范、致富能手中选拔。胶州市67支庄户剧团和邻里艺术团的1000多名文艺骨干升级成为文艺宣讲员。铺集镇顺势成立山东省首家镇级宣讲志愿者协会,各镇街、单位纷纷筹划成立宣讲志愿者协会。

...

山东省百姓宣讲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刘秀明为村民百姓宣讲十九大精神

...

胶莱镇退休教师王法伦在自己书屋为百姓宣讲十九大精神

...

铺集镇成立山东省首家镇级宣讲志愿者协会

...

铺集镇臧义好、原林春夫妇投身乡村文化振兴事业,当选“中国好人”

  “身边人讲身边事”讲什么?

  宣讲题材坚持“故事”与“道理”相结合,深入挖掘身边故事。通过听取群众说变迁、话成就、谈感受,重点挖掘和梳理爱党爱国、发展变迁、家风村风、道德模范、创业创富等典型故事。这些蕴含着浓郁乡贤文化、乡土气息、乡愁情结的“小故事”,有机融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穿时代发展元素等大道理,凝练成一篇篇优秀讲稿,选入《大美胶州讲起来》、《胶州故事汇》结集出版。

...

“辣椒大王”郭培正倾情演绎“辣椒串起鲁疆情”的扶贫故事

...

村庄退休老教师明立强讲述移风易俗的故事

...

“文化串门”活动大受欢迎

...

国洪飞老人经常在社区为大家义务讲述自己“学习强国”学习心得

...

  “身边人讲身边事”怎么讲?

  宣讲形式坚持“讲台”与“舞台”相结合,创新多元化载体。过去台上激情澎湃、台下一头雾水,现在台上热火朝天、台下掌声雷动。“讲台”上的讲、演、唱、谈等表达方式,与“舞台”上的快板、小品、戏曲、舞蹈等艺术形式深度融合,通过“N+宣讲会”的模式,依托基层民主活动日、“三会一课”、纳凉故事会和农贸大集等多种群众日常活动载体开展理论宣讲。多元化的宣讲形式不设置讲桌,宣讲员可以围绕宣讲主题尽情发挥、直接与受众进行现场互动,让理论宣讲充分融入群众日常生活。

...

讲演结合 党的十九大精神百姓宣讲团进村庄

...

阜安街道市南小区“学习强国”故事会上对口快板《学习杨照清》

  “身边人讲身边事”效果怎么样?

  由于形式活泼,效果出彩,“身边人讲身边事”活动深得人心。尤其是入夏以来密集开展的“乡村故事会”,形成了显著的品牌效应,场面十分火爆。活动以故事为载体,上接了天线、下接了地气,使理论惠民工作打通了最后一公里,成为群众喜闻乐见的“好声音”。电视台、报纸开设了专栏专题,新媒体宣传也不遗余力,青岛日报还以头版头条报道了这一活动,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还来胶州召开了现场会,引起了广泛关注和好评。大大激发了广大群众参与基层理论宣讲的热情,弘扬了主旋律和社会正气,推动宣传思想工作真正在基层实起来、强起来。

...

宣讲结束,老百姓和宣讲专家温情互动

...

火热的故事会场面

...

大人孩子都喜欢

...

精彩的节目备受追捧

  (稿件原载于2019年7月7日身边人讲身边事微信公众号)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