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在希望的田野上画出最大同心圆——山东省政协2019年“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专题调研纪实

  立秋之后的齐鲁大地,一派丰收的景象,跃动的幸福洋溢在齐鲁儿女脸上。而在一张安静的办公桌上,一份即将出台的文件,会让这种幸福晕染出更多的笑容:社会救助组织建设、低保对象就业……促使这份文件出台的是省政协社会法制委员会一份题为《关于完善我省农村社会救助体系的几点建议》的专题调研报告。这份经过4个月调研论证、酝酿修改后的报告,报送省委、省政府几天后,就带着省委书记刘家义的批示“飞入”省直有关部门。

  这只是山东省政协2019年“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专题调研的一个缩影,却有力地彰显出专题调研影响力。9月4日,省政协2019年度专题调研新闻发布会在济南召开。今年,省政协以“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为主题开展专题调研,历时5个月的时间,形成调研报告45篇,总计16.7万字,其中,梳理出问题275个,提出具体建议562条。

  圆心:前行者不变的起点

  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赋予山东的光荣使命,也是省政协工作的重中之重。2018年12月底,省政协党组召开工作务虚会,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作出了2019年开展“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专题调研的决定。2019年1月25日,中共山东省委常委会听取了省政协党组的汇报,提出明确的意见要求。2月下旬,省两会刚刚闭幕,省政协就将专题调研工作方案报送省委,经省委同意后,印发各有关部门,专题调研“破壳而出”。

  专题调研的过程,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过程,也是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的过程。各调研组积极争取党委部门支持,做好请示汇报,有的还建立起临时党支部。同时,化身为“宣传队”“采风团”,把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宣传落实下去,把社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汇集上来。

  8月9日,省委常委会审议了省政协专题调研总体情况汇报和形成的具体调研报告,刘家义给予充分肯定。

  半径:众人捧柴火焰高

  “今年的专题调研工作动员会规模扩大了,规格也提升了!”首先注意到这个变化的是当地媒体。规模扩大了,是指参会人员中增加了来自各市政协的分管农业农村委的副主席和研究室主任;规格提升了,指的是动员会上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全部出席,主席付志方作动员讲话,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工商联专职副主委(副主席)参加。2月26日召开的省政协2019年专题调研工作动员会,确实出现了这些变化,也印证了今年省政协党组对专题调研的高度重视。

  围绕“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拟定的30个调研题目,涵盖了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5方面的内容,组织了包括省政协各工作机构、各民主党派、省工商联和16市政协在内的35个部门、单位以及部分常委个人参与,组建了46个调研组,组成了一支“特种部队”。

  火烧得旺不旺,关键看柴的质量高不高。各“战斗小组”,坚持眼睛向内,身子下沉,带着问题到困难多、矛盾多的地方,到情况复杂、问题突出的地方,到客观条件差、工作基础差的地方,开展“沉到底”“摸实情”的蹲点调研、跟踪调研、务实调研。同时,综合运用预调研、访谈、座谈、问卷调查、抽样调查、模型分析等方法,运用网络、大数据等现代手段采集调研信息,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

  “今年的专题调研在去年工作打下的良好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标准,改进作风,呈现出新的特点。一是方法更加丰富多样,调查更加深入细致。在由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带队开展调研的基础上,派出2-3人的调研小分队采取“四不两直”的办法深入田间地头、深入群众,采用问卷、录音专访等形式摸真相、查实情,是今年各调研组较为普遍的做法。”这是省政协研究室主任魏余秀对调研特点的一个总结。

  轨迹:贵和尚中和而不同

  圆心确定了,半径确定了,关键就取决于行进的轨迹。山东省政协坚持把调研和协商有机结合起来,在调研过程中组织不同形式、不同层次的协商活动,在充分协商的基础上形成调研成果。

  “建议部分,应该增加我省目前已经形成的一些成熟模式,比如寿光经验。这样更具体,也更具参考性。”这是现代农业科技创新推广服务体系建设调研组的几位成员的共识。

  “我们现在的问题,不是品牌不够多,也不是品牌不过硬,而是区域公用品牌、企业产品品牌融合度不强,品牌的标准化体系、评价体系、营销体系、专业化服务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长期在农业部门工作的有关负责同志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农产品品牌建设存在的问题。

  关于返乡人才,应对农业劳动力老龄化调研组有不同的声音:有的认为,“现在的职业农民不少都是改革开放初期走出农村创业,到了中年开始恋土恋乡,回农村反租倒包耕地、承包荒山,但往往是开始碰的‘头破血流’,后来是苦水委屈一肚子,再后来是骑虎难下、进退两难”;有的认为,“面对劳动力老龄化趋势,返乡人才是最现实的血液补充,他们有技术、有知识、有资本,不只是凭着一腔热血,更懂政策、懂市场,目前各地区都有成功案例”。观点碰撞过后,课题组达成了“实施以吸引外出能人返乡创业为核心的‘归雁’工程,积极引导、服务有回乡发展意愿的专业技术人才、科研工作者、行业知名人士、成功企业家等返乡发展现代农业,投身家乡建设,及时解决返乡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的共识。

  画圆:谁持彩练当空舞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用这句俗话作为解释山东省政协2019年专题调研之所以达到如此深度和高度的原因之一,是很贴切的。

  2019年专题调研的每一个重要节点、关键环节都有付志方忙碌的身影:2月,担任专题调研工作领导小组组长;3月,审定选题情况和各调研组方案;4月,在省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上就专题调研工作作出新指示;5月,深入基层开展调研;6月,开始逐篇审阅调研报告;7月11日,主持召开专题调研成果交流会……满满的时间轴记录下他对专题调研的倾心关注。

  各位副主席分别担任了所分管的省政协课题承办部门调研组的组长,带队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审定本部门的调研报告。民主党派身份的几位副主席还担任了本党派调研组的组长,对本党派提交的调研报告严格把关。

  正是这样一支团结高效、认真负责的领导队伍,为同心圆涂上了正确的底色。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