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市乡村文化振兴现场推进会召开

  9月9日,威海市乡村文化振兴现场推进会召开。会议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现场观摩,先后到荣成市、环翠区的部分乡村振兴样板区及新时代文明实践场所进行观摩学习;第二阶段为集中会议,总结前段乡村文化振兴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下步工作。

第一站:荣成市石岛渔家风情样板片区

  

  荣成石岛渔家风情样板片区位于荣成市宁津街道,是威海市乡村振兴十大样板片区之一、荣成市乡村振兴两大样板片区之一。片区内拥有5个国家级传统村落、7个省级传统村落、2个国家级海洋牧场、1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1个全国首批乡村旅游重点村、1处全国百佳旅游目的地、1处国家级文保单位。

  

  抓住文化这个内核,培育乡村文化“一源多用”,不断丰富提升片区发展内涵。一是抓好乡村文化阵地建设。采用“信用管理+志愿服务+文明实践”模式,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和信用基金在村级事务管理中的抓手作用。二是抓好乡村文化传承挖掘。按照“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要求,传承挖掘红色文化、渔家民俗文化、优秀儒家文化等文化底蕴,培育一批剪纸、面塑等传统技艺传承人。三是抓好乡村文化创新发展。建设谷牧与改革开放展厅、清廉之路—威海廉吏馆,连续举办3届传统村落保护与乡村旅游论坛、花饽饽民艺大赛、甲子山春季游园会等品牌活动,吸引央视《美丽中国乡村行》《生财有道》《餐桌上的节日》《每日农经》以及《咱村的女消防官》《小官大道》《比你出生早一天》等20多个电视栏目和影视作品到片区取景拍摄,东楮岛亮相北京世园会,进一步提升片区知名度,增加旅游产业厚度深度。

  

  观摩团一行抵达东墩村,进行现场观摩。

  
  

  东墩村村居绝大部分为传统海草房,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该村是国务院原副总理谷牧的故乡,谷牧旧居获批省级党史教育基地和威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该村重点以党员教育培训基地为阵地,依托谷牧旧居,打造了谷牧传记馆、石岛民俗馆、国学堂、讲堂等展馆,形成了“一院一主题、一馆一特色”的海草房主题院落群与教育基地,深刻挖掘刺绣、剪纸、面艺等民俗技艺,传承红色文明。

第二站:荣成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荣成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分主功能区及公共文化服务区两大板块。依托占地3200平米的市志愿服务中心大楼,打造文明实践主功能区,中心办公室作为全市文明实践工作的指挥中枢,通过搭建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云平台,实现文明实践“全市一张网”,负责对全市文明实践活动统筹策划、审核把关及监督考核;成立市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年内以260个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为引领,推进“专业团队精准服务、城区团队下沉服务、镇村团队自我服务”;巾帼创业创客基地,扶持鼓励广大妇女参与全民创新创业;婚姻家庭辅导中心,由专业志愿者提供婚前培训指导、婚内权益保护、离婚危机干预的“三位一体”服务模式;青春汇活动中心,集青年创业辅导、权益维护、创业就业路演等功能于一体,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统筹市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科技馆、少年宫及奥林匹克中心、市民文化中心等阵地资源,打造公共文化服务区,推动全市公共服务场馆统筹整合、优化配置、共享使用,突出文明实践功能,着力打造成为面向群众,兼具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等功能于一体的基层综合平台。

   

        观摩团成员认真查看荣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记录簿。

  

  荣成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指导主任于静介绍荣成文明实践中心云平台情况。

第三站:荣成市夏庄镇

  甲夼马家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甲夼马家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以党建为引领,以征信为抓手,以志愿服务为主要形式,实现了从“问题村”到“先进村”的涅槃重生。大力发展志愿服务,发动全体村民争当志愿者,成立了“党员先锋”“夕阳最红”“美家美户”“魅力家园”“青春突击”“平安守护”“和美一家”“老兵情怀”“温暖相伴”“欢乐马家”等10支志愿服务队,围绕政策宣讲、村庄建设、移风易俗、邻里互助、文化惠民等方面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截至目前,村文明实践所举办各类文明实践活动100多场,参与群众3000余人次。推进“文明实践+信用管理”模式,通过志愿服务、捐款捐物和好人好事等途径获得信用红星,同步在居民征信(星级)考核榜公开栏中公示,村里设立信用基金,红星累积成信用积分与村级福利挂钩,实现文明实践与信用建设同频共振,统筹推进,引导村民崇德向善,村居形成“人人讲诚信,人人做善事”的文明村风。

  

  观摩团一行抵达夏庄镇甲夼马家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进行现场观摩。

  第四站:环翠区里口山

  近郊休闲样板片区

   

  

  环翠区里口山近郊休闲样板片区位于环翠区张村镇和羊亭镇,涵盖11个村、47.8平方公里。片区内有美丽乡村精品村2个、省级示范村4个,已打造规模化农业休闲旅游园区11个、主题民宿3处、农家乐46个,规划建设高标准新型农村社区3个。

  一是强化文化阵地建设。依托8处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及乡村美学堂、乡村记忆馆等特色教育阵地,广泛开展“树典型、爱英模、学先进”、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身边好人、村居典型、美丽庭院、美在我家等文明评比活动。组织开展理论宣讲、典型交流、传统文化、礼仪培训等文明实践活动60余场次,营造良好乡风民风。实施乡村记忆工程,建成董氏祠堂、谷家祠堂、王家疃乡村美学堂、姜家疃村历史文化展室等4处乡村记忆馆,1处里口山乡村记忆馆在建,对接山东工艺美院修改设计。在修缮老建筑、建设历史文化展室的同时,先后出版发行了《行走的里口山》和《乡愁的温度》两本民俗文化书籍。
  二是文旅融合为乡村“攒劲”。坚持“生态性开发,保护性建设”的原则,聘请了中国美丽乡村设计大师、中央美院何崴教授,结合王家疃村风貌,就地取材,融入“六艺与八雅”传统文化元素,盘活利用闲置民居和旧时乡村小学,百年胶东民居华丽变身为高端民宿、时尚咖啡和公益文化空间,屡屡斩获国内外建筑设计大奖。打造姜家疃民俗一条街,包含餐饮、住宿、民俗收藏品交易等项目。

  三是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依托里口山国家级登山健身步道、国际山地车赛道,先后举办国际自行车耐力赛、全国徒步大会、全国露营大会等国家级赛事和节庆活动30余场次。与威海尼山书院等艺术机构、威海摄影家协会合作,在里口山乡村美学堂公益教育培训基地,组织举办国学讲座、钢笔画、烙画、摄影、中医养生等公益培训活动30余场次。何长峰美术馆每年对外开放300天以上,免费对村民和游客开设国学课程、美学、钢笔画、烙画培训。

   

  王家疃村加强乡村文明、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发展特色旅游观光农业,打造美丽宜居村庄。先后获得全国“美丽宜居村庄”、“全国乡村振兴示范村”、山东省首批“传统村落”、“省级乡村文明建设示范村”和“山东省书香之村”等荣誉称号。创造性实施乡村记忆工程,在修缮老建筑、建设历史文化展室的同时,聘请国家民俗文化专家深入里口山挖掘传统文化;依托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乡村美学堂、何长峰美术馆、和合塾、乡村记忆馆等阵地,加强与高校、党校、百姓宣讲团的合作,全面加强理论宣讲,为百姓带来新思想、新风尚,将文明的种子播撒到百姓心中;依托里口山国家级登山健身步道、国际山地车赛道,先后举办国家级山地自行车冠军赛、国际自行车耐力赛、全国摄影大展、全国登山大会、全国徒步大会、全国帐篷大会等赛事和节庆活动30余场次。
  

    观摩团一行现场考察王家疃村里仁山房。 

  

  观摩团一行实地观摩王家疃村乡村美学堂。

第五站:环翠区环翠楼街道

  东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东北村社区以历史传承和科技文化为主线,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传承历史文化、传播科学文化知识、学习党的理论政策等内容,打造了全方位、综合性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东北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以居民需求为出发点,以志愿服务为主体,坚持“五联共建”的工作思路,探索出“党建引领-多方协作-满足需求”的文明实践新模式。通过“居民小提案,社区大治理”方式,听取居民意见和建议,积极整合辖区内的各类党建资源,扩大红色文化影响力,在街区入口处打造了“东北村红色街区”。通过常态化开展政策理论、爱心公益、文化惠民、传承经典等服务,满足了广大居民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不断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筑牢广大群众的思想文化阵地,夯实了东北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的根基。

   

  观摩团实地观摩环翠楼街道东北村社区新时代文体活动中心。

  第六站:环翠区鲸园街道

  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

   

  鲸园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下设党群社工服务中心、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文明实践活动中心三大功能中心,在全处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发挥着统筹设计、链接资源、培育骨干的功能,是一处融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于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综合平台。

  

  全市乡村文化振兴现场推进会召开。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广华讲话,副市长杨丽主持。

  (Hi威海客户端记者 董倩萍/文 叶姗姗/图)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