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德州庆云县崔口镇:做好乡村文化振兴铸魂工程

  “以前如果有人安居农村、志于农业,往往被认为没本事、没能耐,尤其是大量年轻人离开乡村,使农村失去了发展的活力和生机,但是现在不一样了,近几年镇上加大对乡村文化的发掘,让乡村生活有价值感、幸福感和快乐感,激发了人们对乡村生活的依恋,并为乡村振兴不懈努力、快乐奉献。”9月6日,山东省德州市庆云县崔口镇齐东北村的支部书记赵林甫这样说。

  近年来,庆云县崔口镇对乡村文化进行深度挖掘,重建乡村文化生态,提升乡村文化建设水平,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添智献力,成为乡村振兴力量的“凝聚点”和发展“风向标”。

  文化惠民活动精彩纷呈。自2017年开始,崔口镇组织送戏下乡活动,邀请庆云县戏剧团、庄户剧团等优秀演员,先后在周辛村、四屯村等22个村演出,表演传统京剧、河南豫剧、山东梆子、哈哈腔等戏曲,吸引众多村民驻足观看,连连叫好,让传统文化再次回归群众视野,激发乡村文化活力。

  村级文化中心彰显活力。崔口镇高标准建设村级文化中心,实现22个村全覆盖,并且建立11个农家书屋。村级文化活动中心是最基层的文化活动场所,崔口镇以村级场所为依托,按照党员活动、村民议事、文化娱乐为一体的功能定位,开展党员干部教育、宣传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同时,崔口镇定期公布、更新一些惠民政策,服务群众生产生活。农家书屋内,科技类、文化类、生活类、少儿类等书籍一应俱全,摆放的整整齐齐、井然有序,可满足绝大多数群众的需求,是群众茶余饭后的“根据地”,也成为传播科学、文化、教育知识的重要阵地。

  打造文化站延续历史印记。崔口镇综合文化站建于2016年7月,建筑面积864平方米。为使文化站真正发挥方便群众、服务群众的功能,崔口镇将文化站放在可以辐射全镇的中心地点,使文化站真正成为崔口镇广大干部群众学习文化、休闲娱乐的大舞台。目前,崔口镇综合文化站已建成了党建文化室、廉政文化室、图书阅览室、电子商务室、运动体验室、群众活动室等6大板块12个展厅。各个展厅主题鲜明,其中非物质文化展厅,主要展示了崔口镇的非物质遗产,通过这个展厅可以了解崔口镇人民勤劳团结、共同建设家园的发展轨迹。运动体验室则展示了拳击套、跑步机、电单车等体育器材和低压电器,展现了崔口镇支柱产业体育器材、低压电器的发展变化。

  “崔口镇将扎实推进乡村文化的创新发展,让乡村文化生生不息、繁荣兴盛,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贡献智慧和力量。”崔口镇党委委员、副镇长解冬冬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