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莱西市:为乡村振兴浇筑文化之基

  乡村振兴的灵魂是文化振兴。在青岛莱西市,依托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起来的一个又一个文化产业,不仅传承了中华传统文化,更为群众铺就了一条走向富足生活的康庄大道。一场场各具特色的群众文化活动,让群众变成了活动的主角,越来越多的“草根明星”脱颖而出,乡村文化振兴从萌芽破茧逐渐化蝶起舞……

  近年来,莱西市通过采取一系列得力措施,推动乡土文化不断繁荣发展,广大乡村变得越来越美、越来越有内涵,广大群众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富裕、越来越红火。

  留住乡风乡韵厚植乡村文明

  莱西市日庄镇东白石山村是全国文明村,村里占地90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和占地7000平方米的休闲公园,刻着新二十四孝的石碑将其相隔,村里的硬化、绿化、净化、亮化、美化也令人称赞。东白石山村还持续开展好婆婆、好媳妇和老有所为老人评选活动和广场舞、诗歌朗诵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引导群众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像东白石山村这样的全国文明村镇,莱西市共有2个。此外,莱西市还有省级文明村镇21个、青岛市级文明村镇127个、青岛市文明村镇标兵13个、莱西市文明村镇180个。莱西市把深化文明村镇创建与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乡风文明行动、“百镇千村”建设示范工程、城乡环卫一体化等工作有机结合,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化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革命文化的宣传教育,加强“四德”工程建设,群众文化生活更加丰富。

  在文明村创建中,莱西市既保护好乡土文化的“血骨肉”,又传承好老祖宗留下的“精气神”。作为莱夷农耕文化的重要发祥地,莱西市南墅镇东鲁农业公园传承农耕文化。这里,可以推一下旧石磨,看一下旧织布机,静静感受传统的农家生活与精神家园。

...

莱西市南墅镇东鲁农业公园

  莱西市水集二村“石墙黛瓦、又见炊烟”的文化大院有着时间积累沉淀的韵味,这里陈列着过去生产、生活使用过的工具、农具,通过文物、文献、老照片等多种方式,多角度地呈现当地的乡情村史……“有了这些,在外的游子回到家乡就能感受到浓浓的亲情,他们绵延不断的乡愁就有了寄托。”胶东民俗博物馆馆长、莱西市水集二村党委书记姜殿平说。

...

莱西市胶东民俗博物馆

  “立”“破”并举乡风民风美起来

  莱西市沽河街道前庄扶村的老王家里办喜事,婚宴上不再是菜上加菜、盘上加盘的24道菜,而变成了简简单单的8道菜。“光婚宴就节省了万余元,这都是村里红白理事会帮俺操办的,既风光又省钱。”莱西市以减轻群众负担、移除婚丧嫁娶陋习为切入点,指导村级成立红白理事会,大力倡导文明、节俭、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孝老蔚然成风。

  文明风尚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所在。莱西市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农村文明创建活动全过程,将“文明种子”遍撒农村大地。5月4日,一场别开生面的集体婚礼在莱西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广场举行。礼炮代替鞭炮,新能源汽车车队上门迎亲,互动游戏代替大摆宴席,在莱西市掀起了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的活动热潮。

  近年来,莱西市创新工作理念和形式手段,开展了“美丽莱西·文明实践”主题宣传志愿服务、文明家庭表彰、绿色出行志愿宣讲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全面铺开、遍地开花,力争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莱西样板”。截至目前,莱西市在12个镇街全部建成镇级文明实践所,306个村级(社区)文明实践站、89个志愿服务基地,初步构筑起纵向涵盖市镇村三级,横向涵盖党政群机关、企事业单位、各级文明单位和农村行业协会组织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网络,实现了文明实践活动全覆盖。

  发展文化产业让村民富起来

  古色古香的建筑,统一粉刷的白墙黛瓦,历史悠久的民俗文化……“一切都那么熟悉,却又增添了不少新鲜气息。”这是不少游子多年后再次回到产芝村的共同感受。进士故居、家族宗祠等明清古建筑错落有致,“老龙槐”“风水谷”等历史文化资源琳琅满目,通过举办农民丰收节“产芝老家”产品展示会、非遗年货大集等大型活动,带动乡村旅游发展。以“文化乡里”和“遗址古韵”为主题,集乡村生活体验、民俗文化体验、遗址文化教育、乡村创客、青少年研学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乡村文化综合体正初现雏形。

...

莱西市产芝村

  在莱西市,像产芝村这样成功依靠文化优势发展乡村旅游的地方还有很多:前保驾山一村、河崖村以红色文化为依托,分别打造了“胶东第一农村党支部”纪念馆、胶东行署纪念馆;东贤都村结合当年知青下乡的历史背景和当前乡村振兴战略的大形势,打造了青岛市首个以知青下乡为主题的“知青胡同”;中沙格庄村以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为主题,建设了“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展览馆”。近年来,莱西市依托各地不同的文化资源,加大对革命根据地遗址、名人故居等的保护、挖掘力度,充分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农村手工艺产业,加快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直接或间接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记者 高欢欢)

  (稿件原载于2019年8月20日《莱西市情》第1版)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