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凝聚精气神 传承根脉魂 大力培育乡村文化振兴的东营模式

  乡村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东营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论述精神,做好思想引领、文化惠民、文化传承三篇文章,培育具有东营特点的乡村文化振兴模式,不断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工作向深走、向实走。工作推进上,突出“三个一”:

  建设“一个阵地”,即建设覆盖乡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做好思想引领文章。坚持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把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为铸魂强农的重中之重,牢牢抓在手上。一是加强基层阵地建设,解决好“在哪干”的问题。制定了《东营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指导标准》,推进实践中心(分中心、站)规范化建设,建成县(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5处、乡镇(街道)分中心38处、村(社区)实践站1049处。二是加强供需对接平台建设,解决好“怎么干”的问题。以县区为主体,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网上供需对接平台,实现了常规项目中心派、个性需求群众点。规范运作流程,各实践站征集群众需求,乡镇(街道)分中心审核,县(区)中心整理发布志愿服务项目菜单,部门单位或志愿服务组织认领承接。三是加强志愿服务队伍建设,解决好“谁来干”的问题。印发关于加强农村志愿服务队伍建设的通知,倡导邻里守望、互帮互助。广饶县村村组建村民互助会,有难搭把手、小事不出村。李鹊镇黄东村设立“一元餐厅”,63名志愿者轮流值班,年满70周岁的老人每天只需一元钱,就能吃上可口的午餐。东营区实施“同心圆”志愿服务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先期发动城区100支成熟志愿服务组织与100支村级志愿服务组织结对,帮扶399户贫困户,有效提高农村志愿服务水平。四是加强志愿服务项目建设,解决好“干什么”的问题。以政府购买服务或项目补贴为主要形式,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向脱贫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等群众关心的领域延伸。今年市级发布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192个,其中乡村文化振兴项目54个,占28%;广饶县推出了理论政策、文明风尚、文化传承、科学技能等文明实践活动100多项,垦利区公布了“铸灵魂•记乡愁”“传理论•种思想”等重点志愿服务项目25个。坚持解决实际问题与解决思想问题相结合,广泛开展“讲、评、帮、乐、庆”活动,在群众工作和志愿服务中同步开展宣传宣讲,今年已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7700场,服务群众30.5万人次,有6个案例入选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典型案例。

  打造“一个网络”,即打造面向群众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做好文化惠民文章。坚持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不断丰富精神世界、增强精神力量、提升精神风貌。一是搭建群众便于使用的文化阵地。巩固提升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果,落实公共文化设施管理与服务标准,建成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1482处、乡村剧场485个、数字文化广场413个,改造提升农家书屋508个。《东营市数字文化广场建设和服务规范》成为全国样本。完善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体系,建成农村服务点528个。二是策划群众便于参与的活动载体。开展好省市县三级联合购买文化惠民演出试点工作,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惠民活动,到9月底已组织“欢乐黄河口”广场群众文化活动133场、送戏下乡演出1207场次、电影放映14422场次。三是培育群众便于加入的文化队伍。扶持壮大庄户剧团385个、业余文化队伍4800个。实施基层文化人才培训工程,累计培训文化干部、文化管理人员、业余文艺人才1.8万余人次。

  培育“一个体系”,即培育扎根东营沃土的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体系,做好文化传承文章。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一是加强乡村文化遗产保护展示。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挖掘力度,实施历史文化展示工程和乡村记忆工程,建成历史文化展馆(室)231个、“乡村记忆”博物馆2个、“乡村记忆”村落2个。二是实施吕剧振兴工程。繁荣吕剧创作,培养吕剧人才,推进吕剧进校园。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奖是全国少儿戏曲表演的最高奖项之一,我市已有张钥茹、刘倩君、蒋小函、冯紫君、邓涵予等多名学生获得这一奖项。三是实施乡村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在今年举办的第八届山东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齐笔、黄河口黑陶、刘氏布偶、黄河口书画等六大系列200余种富有黄河口地域文化特色的产品进行了集中展示。四是实施好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把移风易俗教育融入新农村新生活培训和女性素质提升工程,推行“舞前半小时”培训,宣讲移风易俗政策,宣传移风易俗典型。今年,市级层面已组织“舞前半小时”培训560多场次,受教育群众1.1万人次。每年组织移风易俗赶大集志愿服务活动约100场次。先后围绕“变味的份子钱”“高额彩礼换不来幸福”等13个话题组织大讨论,征集治理金点子,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五是大力弘扬红色文化。加强红色文化资源的挖掘、整合、展示,使广大党员在重温历史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检身正己中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广饶县大王镇依托《共产党宣言》中文首译本、全省最早的农村党支部和团支部等独特的红色文化元素,用红色文化引领文明实践、培育时代新人。大王西村利用“枣木杠子乱弹”这种文化形式,编演《共产党宣言》《我说核心价值观》等曲目,将大道理唱到群众心里去。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