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聊城高新区许营镇:自费建书屋 乡亲休闲好去处

  在聊城高新区许营镇西衣村,有一所农家书屋备受村民们欢迎。在这里,村民和孩子们可以读书交友,可以休憩品茗。这所书屋叫“博学书屋”,它的主人是一名已自主择业的军人,他的名字叫衣存旭。

  自费办书屋,村民们有了好去处

...

  一迈入衣存旭的家门,记者就被它优雅清新的环境吸引住了:迎面是一小片青翠的竹林,转身向右,便能看到书屋正门,上书一副对联:“博览群书天地宽,学而思进人才广”,横批为书屋名字——博学书屋;书屋正门两侧摆放着许多花草,生机盎然。

  所谓博学书屋,其实是这座农家小院的“堂屋”。院落西侧有一片小菜园,里面种植着各种应季蔬菜;东侧有一棵树龄达30多年、树冠巨大的梧桐树。整个院落各种陈设错落有致,既充满了朴实的生活气息,又呈现出一种清新雅致的诗书氛围。

...

村民在安静的阅读

  走进书屋,记者看到有不少人正在读书,从孩子到中年人再到老年人,每个年龄段的都有。

...

孩子们在书籍的童话世界遨游

  孩子们有的在看童话故事,有的在读国学经典,还有的在看科普读物。虽然孩子很多,但非常安静,他们都看得认真而投入。中老年人所读多为中医保健、农田生产、机械维修等方面的书籍。“学无止境”“活到老学到老”这些关于读书和学习的名言,在这里体现得淋漓尽致。“自从知道村里有了这所书屋,我就经常带着孩子来看书,孩子喜欢看童话故事,我喜欢看中医保健,这几天已经学习了不少知识,感觉很受用。”一位前来读书的村民这样告诉记者。“我以前没事的时候喜欢打麻将、玩扑克,自从村子里有了这所书屋,我就经常过来看书,感觉比打麻将有意义得多。”在书屋读书的另一位村民告诉记者,他家里有一些农业机械设备,因为不懂维修,每次出了故障都要耽误不少农活,“现在我看了一些机械维修方面的书籍,感觉很多以前不懂的原理一下子都明白了,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以后再遇到机械故障,我会尝试自己解决。”“以前孩子总看手机,特别是放假之后,每天就知道玩,现在好了,平常没事的时候就来看看书,放假的时候也有了好去处。”也有村民这样告诉记者。

  可以说,书屋的诞生给村子带来了一股读书热潮,村风村貌都比以前更好了。

...

书屋主人衣存旭正在认真介绍书屋藏书情况

  书屋主人衣存旭,曾在济南军区政治部前卫报社任副团职摄影记者,从事军事新闻摄影。军队改革报社撤编后,他离开奋战了26年的军营。在家人和乡亲们的帮助下,他自费买了书橱,整修了院落,创办了博学书屋。提起创办书屋的初衷,他坦承“其实就是想让乡亲们有个读书的地方”。

  书屋不只是“书屋”,以后还会成课堂也能促党建

  记者看到,这里的图书被分门别类地有序排放在书橱里。图书种类丰富,涵盖经济、科学、教育、体育、儿童读物、医学、卫生、工具类等十多种,整体数量超过5000本,可以满足不同年龄段和职业人群的阅读需求。而被放在首要位置的图书皆为“党政党史类书籍”,包括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等。衣存旭表示,这些书籍可以让孩子们从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

对书屋各类图书进行分类整理,方便读者借阅。

  书屋东侧是一间卧室,衣存旭介绍说,这是供村民们读书疲倦时休息用的,“午睡或者小憩都行”。书屋西侧有一间茶室,这是供大家交流用的。“读完书,可以在这里一起喝喝茶,聊聊天,增进彼此感情。”衣存旭说。

...

各类字画为书屋增添了“书香”氛围

  和茶室相邻的,是厨房和餐厅。衣存旭告诉记者,如果有必要,这些也可以供村民们使用。“今后我还打算从大学里请一些教授、老师来给孩子们上课,学习内容以国学经典等传统文化为主,所需费用由我自己承担。”衣存旭告诉记者,他想把书屋打造成一个“乡村文化站”,让这里成为大家学习文化知识和追求进步的平台。

...

厚德载物、竹石相间,古朴中彰显幽静典雅

  如今,书屋已经有模有样,但衣存旭还不满足,他表示,以后会不断完善书屋各项设施,为村民们读书提供越来越好的环境和服务。

  博学书屋属于自建公益性质书屋,是对原有农村书屋的有效补充,一方面可以为村民免费提供看书学习的场所,提高广大农民的致富本领;另一方面,他们打算将书屋与村党支部党员学习教育结合起来,通过举办一些有意义的学习、文化活动,向广大党员、群众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进一步凝聚基层党支部力量。这里既可以成为村民们读书学习的好地方,也可以成为党建文化的基地,今后我们会在这两方面积极采取措施,让书屋发挥更大、更多的作用。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