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泰安市东庄镇:古镇有景更有魂 文旅融合绽异彩

  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泰安市宁阳县东庄镇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底蕴深厚,在文旅融合发展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来,东庄镇依托全镇人文历史、资源优势、产业发展实际,将美丽乡村建设与经济林发展、乡村旅游相结合,规划“红、蓝、绿”三大特色片区,深挖资源、壮大产业、提升影响力,着力打造文旅融合的“东庄样板”。

...

开展红色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做好文化遗产传承保护 增添旅游发展活力

  “红色”片区以“泰宁边区自治委员会”旧址和朱蓂阶烈士故居为载体,深入挖掘红色历史文化,于2015年对原东庄人民公社旧址进行修缮,建成东庄红红色文化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基地主要分为革命历史展厅、民俗文化馆、村庄简史厅和党员活动教育中心、道德讲堂五个中心区。基地自2015年建成启用以来,累计接待游客5万余人次,打造红色文化“新品牌”。挖掘村庄文化内涵,编纂文化系列丛书,对各村历史、名人、古树名木、老建筑等进行深入挖掘整理和保护。“东庄红”旅游品牌已经深入人心,红色旅游持续火爆,带动东庄旅游持续升温。

...

发展乡村旅游

  突出“山水花果”特色 打造乡村旅游精品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东庄是一个山水相依的乡镇,“蓝色”片区内凤仙山、皮匠山、情侣山,三山联翠、障城如画;玉女湖风光秀丽、碧波荡漾,山与湖相映成趣。玉女湖周边村以旅游开发为特色,在做好山水自然景观旅游开发的同时,统筹发展林果采摘、农家乐、民宿等旅游项目。对周边公路进行拓宽改造及景观提升,打造了一条景致优美、配套完善、独具东庄特色的快进慢游自驾游线路。目前,情侣山旅游开发项目已完成游客接待中心、山门、停车场、环山路建设,打造蓝色经济发展新引擎。

...

壮大绿色林果产业

  林果产业提速发展 文旅项目加速聚集

  “绿色”片区以石门、孔家庄等南部干鲜果经济林发展为特色,大力实施山水林田路综合整治。积极引进民间资本投资1.1亿元,自2018年9月份开始,历时9个月,完成了涉及28个村、3.4万亩的土地整理项目,新增土地面积4000亩。每年5月初举办山东宁阳槐花节,开展健步行、经贸洽谈、槐花美食创作、摄影比赛、文学采风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以花为媒,旅游搭台,经贸唱戏,打造强村富民新产业。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东庄,这个文化古镇,正乘着文旅融合发展的东风,绽放着文化高水平保护与旅游高质量发展的生机活力。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