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泰安:“泰汶书苑”落地岱岳区职教中心 阅读让书韵浸润校园

  新颖别致的书店设计、时尚舒适的桌椅、种类丰富的图书,19日,记者来到位于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职业教育中心图书馆一楼的泰汶书苑,立马被其独特的风格及浓厚的文艺气息所吸引。岱岳区职业教育中心教务处主任刘智告诉记者,这所校园书店以“打造书香校园”为建立初衷,在今年3月份正式投入运营。书店自建成以来,成效显著,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以前学校图书馆的藏书很旧,种类也很少,学生几乎不怎么愿意去看书。”刘智向记者介绍,为使学生重拾阅读兴趣、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并按照“书香泰安,全民阅读”“书香进校园”等活动的要求,学校与泰安市新华书店合作开办的校园书店——泰汶书苑应运而生。“在每个人的一生中,总有那本几本书会对自己产生重要的影响。学校希望能利用好‘泰汶书苑’这一文化阵地,提高学生的课外阅读量,营造书香校园。”刘智表示。

  据了解,泰汶书苑使用面积为632平方米,拥有3万余册图书,能容纳将近300人同时阅读,学生也可通过学校发放的读书卡在书店免费借阅书籍。该书店投入运营以后,学校教务处会在每晚7时至8时10分安排4个班级的学生来到书店,参加晚自习集体读书活动。同时学校还扎实开展“四个一”活动,鼓励各班建立一个图书角,引导每名学生读一本好书、讲一个励志故事、写一篇读书笔记,让书韵浸润校园。

  作为书店落地学校的见证者,“泰汶书苑”的管理员王锋表示他能明显地感觉到学生对于读书的兴趣越来越浓厚。“书店每天上午10点开门,晚上8点10分关门,许多学生会在课余时间、吃饭时间过来看书或者借还书籍,我们也会根据他们的喜好来更新书店的图书种类。”王锋对记者表示,这所校园书店并不特别强调利润,而是把阅读推广作为自己的核心使命,“我们愿意牺牲短期的经济效益以在职教中心培养更多具有阅读习惯、文怀情怀的读者。”

  “之前大家下课之后没有地方可以去,现在都喜欢来这里看看书,遇到喜欢的就借回去看。”学校2018级会计专业的孟浩告诉记者,“泰汶书苑”已经成为最受自己身边同学欢迎的地方。孟浩表示这里的图书种类很丰富、环境很放松,许多同学已经成为这所校园书店的受益者。

  (稿件原载于2019年10月21日《泰安日报》第05版)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