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石窝剧场的“前世今生”:文化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初见它第一眼,你是否和我一样被它的独特所吸引?是否和我一样,好奇于它的由来?是否和我一样,惊叹于它的设计?让我们带着好奇和惊叹,一起探寻石窝剧场的“前世今生”……

  “前世”

  石窝剧场,原为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五家疃村民采石盖房所遗留下的一处废弃采石场,总占地面积达3000余平米,平均高度26米,岩石裸露,土壤侵蚀,生态破坏严重,存在山体滑坡、落石等安全隐患,且由于长期无人看管,逐渐成为村民堆放柴草的区域,周边环境脏乱差,形成了村庄的“环境伤疤”。

  改造

  建设中

  今年以来,本着“自然生态恢复,保留乡村记忆”理念,借势10月份在五家疃举办的全国山地自行车公开赛,结合南玉皇山和冶口水库生态修复工程,嵩山街道聘请中央美院何崴教授团队,高起点规划建设了乡村生态样板片区——“环翠轻户外运动小镇”,并将石窝改造作为整个小镇的亮点,因山就势,规划了石窝剧场。

  今生

  石窝剧场总投资500万元,占地4000余平米。剧场以采石断面为背景,下陷部分为舞台,缓坡段为阶梯观众席,成为国内首个利用采石场改造的露天剧场,首创了生态修复新模式。同时,引入社会资本,在剧场下方运营200多平米的“初心咖啡馆 ”,将生态修复与产业发展有机融合,引领乡村振兴。

  目前,石窝剧场已投入使用。在刚刚结束的2019中国·环翠山地自行车公开赛举办期间,石窝剧场同期举办了首届乡村音乐节,4次专场演出,精彩的传统表演,独特的观赏体验,吸引了5000余人次观看。剧场上,歌声悠扬,舞姿翩翩;咖啡馆内,香气馥郁,灯影婆娑;剧场两侧,白鹭湾天蓝水清,千余株荷花迎风盛开……石窝剧场已成为轻户外运动小镇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接下来,石窝剧场将充分发挥小镇的名片作用,针对不同文化结构、不同审美情趣、不同文化需求的人群,多维度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发掘和培育以百姓文化需求为导向的乡村文化,用文化精髓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