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平度市:旧曲新唱 “大花轿”为村里抬来集体收入

  “抱一抱,抱一抱,抱着我的新娘就上花轿……”曾经一首《大花轿》红遍大江南北,成为一代人的共同记忆,现如今中式婚礼也越来越受年轻新人们的青睐。在青岛平度市白沙河街道后沙湾庄村,两顶“大花轿”不但丰富了农村群众的文化生活,更给村集体“抬来了”经济效益,让经济空壳村摘了帽。

...

村民在村文化广场排练“八抬大轿”

  “起轿!”随着农民张洪雷一声响亮婉转的吆喝,后面的唢呐锣鼓奏起了喜乐,两顶大花轿在轿夫的肩头一步一颤地行进起来,莱西市院上镇徐风庄村徐世晓和楚宁宁一对新人的婚礼仪式开始了最热闹的“花轿巡街”。后面的秧歌队,伴着乐器鼓点边走边跳,围观的村民用欢笑和掌声为新人送上美好的祝福。类似这样的婚礼仪式和演出,自后沙湾村集体入股的“青岛八抬大轿庆典有限公司”2019年1月份成立以来,已经接了12场,给村里带了1万元收入,远近闻名的空壳村破天荒地有了集体收入。

...

村民自编自演的说唱节目

  平度是一座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后沙湾庄村历史上曾组建过名震十里八村的草台戏班、高跷队,村民个个能歌善舞,秧歌队、锣鼓队一直保留至今。2014年,村民张洪雷根据村里老人描绘自己动手制作了两顶八人抬的大花轿,逢年过节或农闲时候就抬出来,跟乡亲们抬一抬乐呵乐呵。后来,有青年人结婚,听说后沙湾庄村有“八抬大轿”就慕名前来借用,一来二去,张洪雷就顺势将“八抬大轿”注册成了商标,想一门心思通过花轿来搞婚庆庆典创收。可事与愿违,因为项目单一等多种原因,经营一直没有起色。

  2017年9月,青岛教体局派驻“第一书记”李玉福来到后沙湾庄村,在改善村庄硬件基础设施时,利用村委前的空地为村里建起了文化建设活动广场,沉寂已久的秧歌队、锣鼓班又活跃起来了。“我当时把村里有‘八抬大轿’的事一说,李书记就说这是好事。”李玉福向后沙湾庄村党支部书记张守果建议,村里可以成立个公司,张洪雷以商标和现有的花轿入股,村集体以锣鼓器乐和服装道具入股,村民以自编自导自演的曲艺节目入股,对外规范化承接各种庆典活动,产生的收益按比例分红。“赞成!我自己精力有限,也想搞出名堂来。”公司成立后,不光是张洪雷,村里的秧歌队、锣鼓队,甚至周边六七个村庄自发组织的乐队、广场舞队也都积极参与进来。

...

村民排练“八抬大轿”

  为让节目更具吸引力,更贴近新农村,这些乡村曲艺队伍还对曲艺内容进行了“更新”。“新村里,卫生清洁又整齐……顺着村里转一转,就像来到花园里。”这《夸夸俺的新家园》的快板词就是出自69岁的农民许焕香,她和村里的老姐妹们还编了《俺是社区保洁员》《文化大院真热闹》等多个节目,这些讴歌新时代新农村新农民新面貌的曲艺作品,一经推出,广受欢迎。当地群众都说,后沙湾庄的八抬大轿是“旧瓶装新酒”,宣传的都是好家风好乡风、文明健康的新风尚。

  八抬大轿从春抬到秋,不但给后沙湾庄村带来了经济收益,还把村子抬成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标杆村、好媳妇好婆婆涌现的模范村、省级组织振兴观摩村。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