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泰安高新区南上庄村:“和”文化

 
...

  泰安高新区徂徕镇按照“生态为基,人才为本,文化为魂,产业为源、组织为擎”的工作思路,把加快乡村振兴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的徂徕样板,在文化振兴方面从细处入手,在南上庄村着力打造“和”文化。

...

  南上庄村有着红色文化基因传承。1938年1月1日,山东省委在徂徕山领导了抗日武装起义,打响了山东抗日第一枪。同年5月21日,在南上庄大庙国槐树下,召开领导干部和群众大会。省委书记郭洪涛传达了毛泽东同志关于建立抗日根据地、开展独立自主的游击战争的指示。如今的南上庄村借力乡村振兴,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和”文化发展之路。

...

  和之力党建引领聚民心

  南上庄村党支部将阵地建设作为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的重要载体,坚持“硬件 + 软件”一起抓,扩建、修缮村委办公楼,新建村史陈列及荣誉室,在全镇率先建立了“为民服务大厅”,集财务、计划生育、民事调解于一体,整合办公资源,实行一站式服务,形成了浓厚的基层党建文化氛围。同时,该村党支部还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的十九大宣传宣讲、支部主题党日等活动,加强了党员理想信念、宗旨意识、作风建设、学习能力等素质的提升,把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展现在村庄建设方面,探索出一条开创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新路径,先后获得泰安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泰山先锋红旗党支部”“高新先锋红旗党支部”等荣誉称号。

...

  和之美创建靓丽新乡村

  南上庄村通过完善村中基础设施、村道巷道改造、美化村庄外立面等措施,全面提升村庄人居环境,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硬化村内主要街道8条,背街小巷硬化率达90%以上,安装路灯180盏,改造低压配电线路8000米,新上变压器3台,主要街道两侧苗木绿化率达100%;完成了全村270户“旱厕改造”工作,提高了人居水平;优化生活环境,做好了畜禽养殖、违章建设等的环境整治工作;投资110万元兴建了占地5200平方米的文体广场和幸福院,实现了文明程度“高”,乡村环境“靓”。

...

  和之善彰显文明好风尚

  南上庄村建设美丽乡村与乡村文化振兴有机结合,不断加入文明的元素,通过整合美丽乡村、移风易俗建设,大力开展文明村创建,先后被评为省级文明村、市级文明村、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单位和重点项目建设先进单位。制作“中国梦”“两学一做”“四讲四有”“24孝”文化墙;完善了《村民自治章程》《村民公约》,把移风易俗管理规定纳入《村民公约》;开展“文明户”“好邻居”“好儿女”“好媳妇”“好婆婆”评选活动,倡树文明新风。结合“过硬党支部”建设,开展党员带头践行文明公约活动,形成了“尊老爱幼、邻里和睦、互帮互助”的良好风尚。

...

南上庄会议旧址

  和之兴农工商贸齐发展

  南上庄村两委积极拓宽村集体增收渠道,壮大村集体经济。盘活集体资源,对村闲置化工厂进行公开招投标承租,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引进泰安福星汽车配件有限公司、丽锦制衣有限公司、华能电力设备有限公司、立豪机械设备制造公司4家企业,年上缴利税670万元,解决劳动力195人;积极协调工商部门,成立了村集体企业“泰安市徂徕龙湾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参与徂汶新区开发和蓄能电站二期工程建设。规划建设南上庄村综合集贸服务市场,整合各类摊点功能,为村集体经济增收。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