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淄博:“十大工程”力促乡村文化振兴

  大力推广使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截至9月底,全市用户达53.9万人,实现了党员全覆盖;制定文明实践站建设评价和验收办法,有力推进乡村文明实践站标准化建设;积极开展“美在家庭”创建,全市命名“美在家庭”示范村(居)705个、示范户155630户;倡导新时代文明实践新婚礼,提倡50元随礼不坐席,培育淳朴乡风民风,全市红白理事会实现全覆盖……

  近年来,淄博市乡村文化振兴工作做得风生水起,重点实施了乡村文化振兴“十大工程”,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淄博特色板块,提供了强劲的文化动力。

  一项项工程落地,收获了一份份沉甸甸的成绩单。

  实施思想铸魂工程。在农村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学习宣传,进行理论宣讲792场次、“百场宣讲进基层”70余场、“中国梦·新时代·祖国颂”百姓宣讲30余场;大力普及社科理论,培育市级社科普及示范区县2个、示范镇(街道)16个、示范村(社区)39个。

  实施阵地强基工程。统筹利用党群服务中心、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文化大院)、文化一条街、流动党校、党员活动室、道德讲堂、乡村记忆馆、农家书屋等基层各阵地资源,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镇(街道)分中心、村(社区)实践站。

  

  实施环境改善工程。以农村“五化”、环卫一体化、旱厕改造、移风易俗、公益性公墓建设“五项基础工程”为重点,开展全市文明镇办重点工作考核。推动农村旱厕改造,在全市64个有改厕任务的镇办推广临淄区朱台镇旱厕管护经验,张贴“小厕所、大民生,旱厕改厕有问题,请拨打12345”标语。

  实施价值观培育工程。持续深化“四德工程”,推动“四德”简榜建设。《大山里的光明使者》等9部微电影在首届全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微电影征集展示活动中获奖。在广大农村积极倡导参选“中国好人榜”“全国最美家庭”“省道德模范”“山东好人之星”“省五好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营造风清气正的乡村民风。

  

  实施移风易俗工程。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发挥好“一约四会”的作用,将移风易俗规定纳入村规民约。加快公益性公墓建设,制定出台推动绿色殡葬建设工作的文件。

  实施志愿服务工程。在村(社区)组建“党员、婚庆、入学升学、大健康、陪你到老”5支志愿服务队,以及特色志愿服务队,开展“党员暖心”“文明婚庆”“入学升学”“大健康”“陪你到老”“四点半课堂”志愿服务项目,推广5个祝福礼和10项节庆礼。

  

  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制定《2019年淄博市“文化惠民、服务群众”9件实事工作方案》。截至目前,全市共为2096个行政村(农村社区)免费送戏下乡,受惠群众35400余人。全市“三馆一站”覆盖率100%。

  

  实施文化传承工程。积极做好乡村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完成对我市范公祠、焦裕禄故居等11处文物保护单位修缮工作。

  实施信息平台建设工程。建设全市乡村文化振兴暨新时代文明实践网上信息系统,共包括10个大项、40余个小项。

  实施人才聚力工程。选聘第二批签约作家10人;加强乡村“非遗”文化传承人、镇(街道)文化站长、村(社区)文化管理员培训;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镇村工作培训会,培训全市各镇(街道)宣传委员、部分村(社区)书记300余人。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