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临沂高新区贾庄村:众人拾柴火焰高 共建文化新广场

 
...

文艺晚会

  今年国庆节,对于临沂高新区贾庄村来说意义格外重大。既是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贾庄村村民共同捐建的村文化广场建成启用的喜庆日子。整个广场到处都是欢欣鼓舞的群众。村民贾丙士说:“实在是让人太高兴了。国庆当天,我们村广场也投入使用,真是双喜临门。祝福祖国更加繁荣昌盛,祝愿贾庄村越来越美好。”

...

广场建设前

  “这里以前是一片废弃汪塘,荒废了10多年,垃圾成堆,蚊蝇飞舞,虫蛇出没,臭气熏天,人人厌恶。”贾庄村党支部书记贾西坡说,这几年,村民的钱包渐渐鼓起来了,大家对精神文化的需求也越发强烈。为进一步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丰富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贾庄村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去年,村两委就有了在废弃汪塘上建文化广场的想法。但村集体收入不高,刚刚硬化完村内所有道路,已无力投资建设广场。怎么办呢?今年春天,村党支部会议研究决定,倡议村内外乐善好施的村民奉献爱心,为捐建村文化广场奉献力量。

...

广场建设中

  一呼百应,村民积极参与。“捐建文化广场是推进乡村文化建设、造福家乡百姓的一件大好事。作为身在外地发展的贾庄人,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有机会出资出力支持家乡的建设,是我的荣幸。”

  “‘走遍天下,不忘根本’,是咱村的优良传统,世代贾庄乡亲对家乡无私奉献的事迹一直感染着我,倡导公益理念、支持家乡公益事业是我们应该做的。”

  “为了助力贾庄乡村振兴,改善村民的生活质量、提高老百姓的幸福指数,我们都有义不容辞的责任。”

  “俺没有多少钱,但俺可以为建设广场出工出力。”

  ……一位位乡贤表达着他们的心声。他们中,有事业有成的企业家,有公务员,也有村内的普通百姓。

...

广场建设中

  星多天空亮,人多力量大。他们的善举,凝聚起致富不忘桑梓、为家乡持续发展添砖加瓦的强大正能量。短短几天内,有捐赠广场设计方案和全部建筑材料、人工费的,有捐机械施工全部费用的,有捐广场绿化苗木的,有捐广场灯的,也有的要捐献出50余年树龄的老槐树、20多年树龄的桂花树……

...

  众人拾柴火焰高。贾庄村村文化广场自6月26日动工兴建,短短3个月的时间,9月26日主体工程全部竣工,绿化工程也已基本完成。

  村文化广场建设面积5000余平方米,根据废弃汪塘走势,北侧保留蓄水功能,打造为景观水系,沿汪塘两侧绿化,向南依次规划建设了休闲娱乐区、村民大舞台、标准篮球场、健身区、老年休闲文化长廊等。总投资200余万元,全部为村民捐献。

  “没有广场以前,村民最大的娱乐就是沿着马路两边打扑克、下棋,在家看电视。路上车来车往的,很不安全。”村委会主任赵启进说,现在有了广场,大家都来唱歌跳舞、健身锻炼,人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家庭纠纷明显减少,邻里关系也更加和谐、融洽了。人们的业余文化生活已离不开广场了。

...

夏天在凉亭中乘凉

  每当夜幕降临,文化广场上都会有村民聚集,村民们除了跳广场舞,还可以使用广场上的健身器材锻炼身体,在篮球场打篮球,在休闲娱乐区看书、下棋、打牌,各有爱好,各得其乐。

...

文化惠民演出

  柔和的灯光照射着广场,形态造型各异的黄杨、红叶石楠、冬青相映成趣。桂香深处,一支充满活力的“广场舞”队伍翩翩起舞,和着音乐的节拍,一起跳、一起嗨,把贾庄的夜晚点缀得格外美丽。激情洋溢的舞曲和人们的欢声笑语,成为乡村最醉人的“乡音”。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