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大庄许家村:主打三张牌 实现乡村振兴“美丽蜕变”

  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威海荣成市俚岛镇大庄许家村通过发展传统渔业富裕了起来。如今,为留住美丽乡愁,村党支部注重文化建设与增收致富并举,主打生态、文化和民生三张牌,实现了乡村振兴“美丽蜕变”。

  走进大庄许家村,一边是成排连片的海草房,保留着原汁原味的胶东特色;一边是现代化的居民小区,处处流露着传统与现代完美融合散发出的文明和谐气息。

  近年来,大庄许家村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大环境整治力度,深入挖掘村庄特色资源,着力打造“看的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好图景。

  海草房是大庄许家最宝贵的人文资源,渔村传统文化更是村里的一笔无形资产。“我们的海草房从外观看和以前没什么两样,仍然保留着古朴的形象,但是里边各种现代化的配套设施都一应俱全。”荣成市俚岛镇大庄许家村党支部书记许青海说到。近年来,大庄许家村党支部围绕保护和开发做文章,投资200万元修缮了158座海草房,培植特色民宿,发展艺术采风和影视拍摄产业。他们还把渔村传统文化整理为金海岸、海草房、纹石滩、渔家巷子、许家祠堂等特色文化,开展文化旅游。

  为提高居民生活质量,这些年,村党支部投资1.2亿元建设了21栋住宅楼,水、暖、天然气一应俱全;群众服务中心、幼儿园、卫生服务站、农技服务站、超市一样不少。祖祖辈辈靠打渔为生的村民从此过上了现代市民的幸福生活。

  物质条件好了,精神文明也得跟上,“四德榜”是大庄许家村的一道靓丽风景。在“四德榜”上可以看到孝老敬亲、诚实守信、见义勇为、好邻居、好媳妇优秀典型。“四德榜”就像一面镜子,传递着一股股正能量。

  同时,村党支部大力发掘村居名人资源,建设300余平方米的“振超精神”展馆,通过弘扬许振超新时代“大国工匠”精神,引导党员群众积极作为,大胆创新,追求卓越,打造乡村文明新高地。

  “‘振超精神’展馆对村民特别是年轻人的教育和触动非常大,村里现在修建基础设施、出义工等,全村男女老少尤其是年轻人都踊跃参加。最近村里举行的慈善义捐活动,捐款金额还创下了历年之最”,村党支部书记许青海说道。

  为进一步提升村居管理水平,提高居民素质,村党支部还探索实施了“党建+征信”乡村治理新模式,探索建立了“红色征信”管理制度。将党员参与党内政治生活、村庄建设情况与个人征信情况挂钩,让党员成为推动乡村治理的带头人,制定完善了征信管理、村规民约等相关制度,全面推行村民信用管理。

  留住美丽乡愁,就是开创美好未来。如今的大庄许家村早已名声在外。“全国文明村”这个金字招牌让大庄许家的党员群众信心倍增,他们在村党支部带领下,正一步一个脚印,书写着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