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琅琊镇:线上文化宣讲活动丰富多彩,团结“艺”心战疫情

  疫情发生以来,为保证全镇居民的日常生活,提升文化服务能力,青岛西海岸新区琅琊镇积极创新文化服务内容,打造线上“听悦琅琊”文化宣讲品牌,弘扬正能量,在琅琊镇全民抗疫阻击战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根据琅琊镇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该镇迅速关闭镇、村文化站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暂停了新春巡演等一系列群众聚集性文化活动,阻断了疫情传播的潜在途径。“如果没有此次疫情,琅琊祭海会在正月十三如期举办,现在我们正在想办法,丰富全镇百姓的居家生活,给大家提供更好的疫情防控文化保障。”镇宣传统战委员李常芳说。

  据悉,琅琊镇结合疫情防控的实际情况,通过智慧琅琊公众号每周发布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和防护措施,同时,打造“听悦琅琊”线上文化宣讲品牌,由镇宣讲员录制琅琊文化篇目音频,配送相关文章和图片,定期推送,让大家足不出户即可感受琅琊文化盛宴。“琅琊文化历史悠久,考虑到镇上居民文化程度层次不同,兴趣面不同,我们采取了音频加文字的形式,居民在家随时可以打开听一听,了解一下身边的文化故事。”镇宣教文卫办公室隋连国说道,琅琊镇还将通过线上调查问卷等方式,了解居民的文化需求,鼓励居民提供乡村记忆音频素材,共同参与文化品牌建设,共同传承琅琊文化。

  疫情防控以来,琅琊镇面向全镇文艺热爱者广泛开展疫情防控主题原创作品的征集活动和宣传推广,积极组织文艺骨干开展文艺创作,传播正能量,讴歌真英雄。“我们和镇防控指挥部对接后,了解了很多镇上的典型事迹,编写了快板等曲艺作品,还入选了新区的战‘疫’情文艺作品选。”该镇艺术团负责人夏学东说。

  此外,疫情防控以来,为了切实增强正面信息的传播力度,琅琊镇充分释放智慧琅琊公众号、明白纸、条幅、标语、移动广播、电子显示屏等宣传资源潜力,让各村文化站管理员走出阵地变身居村防疫宣传员,带着镇宣讲员录制的防控音频走街串巷,广泛开展防疫理念和防护要领的户外宣传。截至目前,先后发放宣传资料5万余份,悬挂横幅560余条,推送防疫工作知识和动态近1.8万条,推送宣传文章380余篇,录制防控音频11类。

  下一步,琅琊镇将拓宽“听悦琅琊”文化宣讲品牌的内容,将疫情防控期间创作的快板、小戏小品等文艺作品进行刊发,让全镇居民享受到更加丰富的线上文化盛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