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村村都有小节目 人人都能看演出

  圆润动听的唱腔、婀娜多姿的舞蹈、耳熟能详的歌曲……在威海市荣成市港西镇巍巍村的村委会大院里,一场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正在上演。同样,在初村镇莱山村新时代文明服务站,莱山吕剧团的演员们正在排练经典剧目《挑女婿》,演员们一句一句地“抠”着唱词与唱腔。

  如今,“村村都有小节目,人人都能看演出”成了我市农村文化生活的真实写照。随着威海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脚步日渐深入,“送戏下乡”的形式不断创新,基层文艺队伍也逐渐壮大,农村文艺舞台呈现出日益繁荣的态势。今年威海市计划开展“送戏下乡”活动1.3万场,目前经区和南海新区已完成。预计到11月底,2020年“送戏下乡”活动全部结束。

  直播助力 唱响“惠民”大戏

  “我们所在的位置是‘情系乡村·文艺助农’送戏下乡惠民演出的所在地——威海荣成市港西镇巍巍村。村民们正在忙着收获成熟的苹果,这里的苹果又大又甜……”距离演出还有两个小时的时间,梦海演艺有限责任公司的演职人员化身主播在巍巍村开起了网络直播。从巍巍村的农副产品,到巍巍村的文化脉络,一一铺展在镜头前。

  “送戏下乡”活动不仅为群众带来了一场精神盛宴,还给群众带来实打实的好处。“踩点时,我们了解到巍巍村有苹果、无花果等农副产品,还有像海草房这样的传统民居,我们在演出时尝试着加入网络直播,借此机会为村庄宣传。”聊起这次演出的想法,梦海公司副总经理孙颖热情地说,梦海今年参与了130多场“送戏下乡”演出,每场演出前都会先了解村民需求和村庄情况。

  直播从村头的果园到村里的海草房缓缓推进,其他演员正紧锣密鼓准备着——化妆、换戏服、开嗓,舞台车的布置工作也在同步进行。距离演出开始还有半个小时,村民们拎着小板凳陆续来到村委会大院,静待大戏开场。

  “演出正式开始,请大家欣赏司鼓表演《时代强音》……”在主持人的报幕声中,演出开始。轻重缓急、抑扬顿挫的鼓声把村民曲衍学带回到了曾经打鼓的时光,拿出手机录像或是将手放在腿上跟着节奏敲打,85岁的曲衍学陶醉得有些“可爱”。

  “送戏下乡”就是要把“文化盛宴”送到群众心里。在巍巍村,隐藏着不少京剧爱好者,因此这次演出节目编排以京剧为主。京剧经典曲目穿插着歌舞表演,接近两个小时的演出里,经久不衰的掌声和一个个叫“好”声在村委会大院里久久回荡。“过瘾。”演出结束后,曲衍学竖着大拇指,说出了这两个字。

  “‘送戏下乡’活动不仅为村民们带来了精彩的演出,也让村里的农副产品和海草房通过网络直播让更多人了解,我们村的知名度更高了。”巍巍村党支部书记曲爱军笑着说。

  不仅要“送戏”,更要送实惠。“在网络时代,送戏下乡惠民演出发挥更大的文艺助农作用,此次活动首次加入网络直播,借助自媒体在演出前为村里宣传乡村文化、农副产品带货、推介乡村旅游,在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同时,为乡村发展带来更多收益,助力乡村振兴,这也是文化惠农的根本目的。”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后期将总结经验,鼓励各区市结合实际情况进行推广。

  文艺种子在基层开花结果

  “喜鹊站在树头,对我叫不休……”晚上7时许,高新区初村镇莱山村新时代文明服务站的灯还亮着,屋内传出阵阵音乐声。原来是莱山吕剧团的演员们正在排练经典剧目《挑女婿》,主演兼团长徐敬芳正唱得有声有色。

  莱山吕剧团是初村镇有名的庄户剧团,他们都是“资深”的戏曲爱好者。平日里,他们是普普通通的农民,农闲时打打零工,晚上凑到一起“切磋”技艺。“在老一辈莱山村里就有唱吕剧的传统,很多村民都能唱上几句。”说起剧团,徐敬芳脸上充满着自豪。

  凭着对戏曲的热爱,2009年在村“两委”组织倡导下,莱山村吕剧团成立。经过长期积累,莱山吕剧团收获了不少“粉丝”。现在,剧团不仅经常在村里义演,还参加了我市“送戏下乡”活动,到周边村庄演出。“今年最后两场‘送戏下乡’演出,分别在初村镇的小河北村和小产村演出,每一场演出都在村民们的热情追捧下落幕。”徐敬芳笑着说。

  庄户剧团因贴近百姓生活而喜闻乐见,因接地气而蓬勃发展,激活了扎根于基层的文艺种子。如今,不少社区和村庄都有了自己的舞蹈队或庄户剧团,不少村民直呼:“我们在家门口就能看演出,精神文化生活也越来越丰富,日子越过越好!”

  在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过程中,我市不断夯实基层文艺队伍发展基础,扶持庄户剧团发展,我市庄户剧团数量和质量都得到明显提升,演出内容也日趋丰富。

  徐敬芳感慨地说:“为方便剧团排练,村里还为我们提供了排练室,有这么好的条件,大家当然要好好排戏,努力为百姓带来更多优秀的节目。”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