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临沂选择红色文化富集区,实施连片打造、整体提升

  临沂选择红色文化富集区,实施连片打造、整体提升

  乡村振兴“大舞台”红色文化“唱主角”

 

  在沂水县院东头镇桃棵子村,红嫂纪念馆静静伫立在村口。纪念馆内有一间小型影厅,每当有游客参观至此,工作人员都会播放一部历史片,黑白色的影片画面,记录着沂蒙红嫂救助一位八路军战士的故事。

  “这个故事就发生在我们村,这些年我们依托家乡的红色文化,发展起了红色旅游产业。”院东头镇人大副主席张在召曾在桃棵子村当了14年党支部书记。据他介绍,前些年,桃棵子村确定了以红色文化引领,结合青山绿水、传统古村落特色,打造“红农旅”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这个小山村围绕“红嫂”精神,通过各种渠道征集来了红嫂祖秀莲的相关图片200余幅,收集了体现沂蒙山区生产生活的实物900余件,还多方筹措资金20多万元,建起了“沂蒙红嫂祖秀莲展览馆”。2014年桃棵子村党支部领办成立了“沂水县红嫂故里旅游专业合作社”,通过“统一管理、统一运营”的模式,鼓了群众钱袋子的同时也富了村集体。有了旅游产业,村集体有了收入,村民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小山村人气越来越旺,日子越过越红火。

  临沂市红色资源丰富,在沂蒙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临沂市选择让红色文化“唱主角”。记者从临沂市扶贫办了解到,临沂市选择红色文化富集区,设立了沂南常山庄、蒙阴孟良崮、莒南大店3个红色片区,实施连片打造、整体提升。临沂市建立了党建引领、资金倾斜、部门帮包三项机制,协调落实市级扶持资金3900万元,组织19个市直部门与片区内的村居结对、3家国有企业与片区结对,制定帮扶措施135条,协调解决红色片区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去年,沂南常山庄片区获批了“2019年创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级示范区”。

  67岁的刘乃秀是沂南县马牧池乡常山庄村村民。据她介绍,自2007年电视剧《沂蒙》在常山庄村的沂蒙红色影视基地开机拍摄,常山庄村就成了远近闻名的红色旅游目的地,刘乃秀也正式踏入了“演艺圈”,开启群演生涯。10多年来,刘乃秀一边忙农活,一边当群演,参与拍摄了200余部电影、电视剧。在这期间,常山庄村也陆续建起了影视基地微电影摄制中心、影视演员培训基地、沂蒙红色创客制作基地、就业创业实训基地,聘请专业人员对村里的群众演员、有一技之长的贫困人口进行针对性培训。目前,该村有近200名村民在影视基地内从事专职导游、服务员、保安、保洁、建筑零工等工作,村里还开设了农家乐、民宿、手工艺品制作、土特产销售等商铺32家。

  沂南县孙祖镇代庄村孟良家园旅游度假区,是孟良崮战役发生地,革命遗迹众多,红色文化底蕴深厚,是一个适合红色旅游、体验沂蒙老区的地方。据介绍,景区在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推进旅游扶贫工作,通过景区岗位就业、采摘园管理务工、爱心养老帮扶工资、爱心收购农副产品等扶贫模式,帮扶社区贫困家庭,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旅游产品体系和成熟的旅游扶贫模式。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