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临沂市兰陵县:文化连心接地气 文化惠民聚人气

  12月18日,在山东省临沂市兰陵县磨山镇孙家屯村文化广场,群众与文化惠民演出人员共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自今年12月下旬至明年3月底,兰陵县将采取县乡村三级联动的方式,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共圆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冬春文化惠民季活动。

  近年来,兰陵县不断丰富文化活动形式,多层面开展面向基层的“文化连心”,不仅变“送文化”为“种文化”,也令群众的文化获得感不断提升。

  兰陵县不断开拓思路,开展多种形式的文化活动。兰陵在全县乡村通过“文化连心”活动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传宣讲;通过“文化大集”等形式,集中展示兰陵县非遗产品和优秀传统民俗文化,积极推进开展非遗产品传统文化进景区活动,提升景区文化内涵,推进文旅融合发展。

  当地精心遴选群众想看、爱看、喜欢看的优秀文艺作品,组织兰陵县柳琴剧团和各乡镇农民剧团深入全县各乡镇、村开展演出活动。与此同时,遴选优秀影片节目,借助“流动大棚影院”文化品牌,开展公益电影放映活动。

  群众参与度和满意度是兰陵开展文化惠民活动时最为看重的指标。以广场舞为例,当地以广场舞协会为纽带调动广大广场舞爱好者的积极性,通过骨干培训、展演展示、比赛选拔,推荐优秀队伍参加比赛和市级展演,让全县广场舞队伍参加各层级的活动,扩大广场舞队伍的参与度和影响力。

  民间秧歌也是当地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春节期间,各乡镇将组织展演活动,选拔优秀队伍参加全县组织的展演活动。各乡镇街道、村(社区)也将充分挖掘传承舞龙、舞狮、抬花轿、划旱船、扭秧歌、敲腰鼓、踩高跷等民间表演艺术,进一步弘扬保护民俗文化资源。

原文链接:兰陵县:文化连心接地气 文化惠民聚人气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