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济宁市兖州区:“四化”筑牢乡村文化振兴根本

  济宁市兖州区在乡村文化振兴工作中,把文明达标村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来抓,瞄准务实管用、常态长效,大力推行阵地建设实用化、创建活动项目化、志愿服务品牌化、乡风民风淳朴化的工作方式,推动乡村文化振兴有生机、可持续。

  阵地建设实用化 丰富更多文化元素

  为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兖州区把文明达标村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融为一体,强力打造服务群众的主阵地。工作中,重点抓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和村“两委”成员这支队伍。在强调“五有”即有村干部负责、有年度创建目标、有月度活动计划、有工作档案登记、有专项开支预算的同时,围绕阵地“实用性”做文章。在文明达标村创建中,兖州区财政投资1700余万元,发动群众投工投劳20.34万人次,整治“三堆”147.39万吨。全区所有村庄配备3——5名保洁员,1985名保洁员常态化保洁卫生,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同时,各村建设了文化广场,更新安装了健身器材,搭建了群众休闲娱乐的活动阵地。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中,镇街分中心、实践站要达到“六有”标准,即有空调、有饮水机或开水炉、有Wifi、有电视屏幕、有电脑、有手机“加油站”,阵地吸引力、凝聚力更加强烈。从每个村“五老”人员中推选1——2名“热心人”,发挥他们人员熟、有威望的优势,协助村干部管理实践站,“热心人”每天来实践站开门烧水、打扫卫生、招呼群众听戏等,有效解决了实践站日常管理问题。

  创建活动多样化 发挥志愿者主力军作用

  为建立群众身边不走的志愿服务队伍,所有村(居)实践站建立了“3+N”志愿服务队,从党的创新理论宣传宣讲到孝老爱老敬老养老工作落实,从环境整治到移风易俗,志愿服务延伸到乡村各个方面。一是实施居家生活、亲子教育、孝老爱亲教育培训项目。举办了“母亲素质提升工程”“说出你的爱”等13个项目。截至目前,全区层面的新农村、新生活培训1000余次,惠及群众2.5万人次。二是实施“家风传承”宣讲项目。持续开展了廉德家庭、书香家庭及“晒家风家训”等活动,以良好家风带动起整体社会文明新风。三是实施了文明新风引领项目。在所有村庄主街道、文化广场设立善行义举四德榜,覆盖率100%。开展了“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评选,去年以来先后评选文明户8720户。四是实施了“庭院清洁整治”项目。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动员广大志愿者组织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庭院环境卫生大扫除行动。去年10月,兖州区作为山东省唯一县市区申报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清洁家园看笑脸”项目被全国妇联评为可复制推广的志愿服务典型案例。

  志愿服务品牌化 增强辐射带动作用

  在区中心、镇街分中心、村居实践站,利用晚上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每月各村居实践站列出宣讲计划,发挥21个行业志愿服务队的作用,把教育、卫生健康、农业科技等志愿者作为“文明使者”,推行群众“点题”,中心“找人”,讲堂“答卷”。同时,还利用广场舞、徒步健身等活动前十分钟开设理论宣讲微课堂,用百姓的话、接地气的语言,让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目前,全区各领域各行业建立“微课堂”宣讲点30余处。为更好地发挥文明实践“微课堂”的作用,兖州区把所有社会组织纳入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中来,引导群众争当志愿者,先后打造推出了“义剪美”“爱心来敲门”等20余个志愿服务品牌。以品牌带动了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越来越多的市民群众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

  培育文明乡风民风 以文化人开启心智

  兖州区以“移风易俗新时尚,文明乡风正能量”等核心价值观活动为载体,多措并举深化移风易俗。工作中,重点抓好“一人一会”,即党组织书记和红白理事会,监督各项制度落实。为营造文明创建的浓厚氛围,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心入脑,去年以来,兖州区在村头路口、城市社区制作了公益广告、小品等,并植入兖州“端信”文化元素,共新增公益小品580余处。兖州区还积极整合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文化振兴。从2018年开始,与新华书店联合,在兖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端信书屋”,新华书店提供书籍,参与管理,资源共享,节省开支。目前,正在研究探索在部分镇街分中心、村居实践站开设“端信书屋”。结合“民意5来听”,组织文化专业团队到村培训广场舞、花棍舞等文艺项目360余次,农民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