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聊城市:用民间艺术讲好乡村振兴故事

  “聊城市东昌府区道口铺街道党工委准备给我们的基地进行提升呢。”8月25日上午,聊城市民间艺术家——东昌澄泥技艺传承人郭太星高兴地说,基地将由原来相对简陋、闷热的加工制作场所,变成干净整洁、冬暖夏凉、工作舒适的环境,更利于周边农民加入进来工作。聊城市东昌府区澄浆玉郭庄田园综合体文创基地将通过“红色文化+非遗文化+研学旅行”的结合,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

  东昌澄泥的今天,是聊城众多民间艺术瑰宝传承、发展进而推动乡村振兴的缩影。很多人对于2017年和2018年在聊城古城区举办的山东省民间艺术博览会记忆犹新,而今几年过去,聊城民间艺术保护、传承与发展已经多点开花,汇入乡村振兴的时代洪流。

山东省聊城市文联工作人员调研民间艺术传承发展情况

山东省聊城市文联工作人员调研民间艺术传承发展情况

  一个街道的“乡村振兴+民间艺术”样本

  山东省聊城市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民间文艺资源丰厚,民间艺术形式和内容丰富。这其中,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道口铺街道较为典型。

  东昌澄泥、东昌毛笔、铜铸雕刻、木版年画、柴烧陶器,整个街道,民间艺术传习基地就有5处。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道口铺街道立足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全力打好文化特色牌,助力文化产业化发展,其“乡村振兴+民间艺术”的样本价值日益显现。

  坐落于道口铺街道内的东昌府区民间艺术博物馆内,各项民间艺术形式和内容“一览无余”,在便于集中宣传推介的同时,这样一种形式,还是聊城做好联合文章,打造民间艺术产业项目“联合舰队”,改变之前零打碎敲、各自为战局面,实现“抱团出海”的集中表现。

  以东昌澄泥为例,作为中国四大名砚之一的澄泥砚蜚声海内外。东昌澄泥这项聊城民间艺术与外界的沟通交流越来越深入,在上海市和浙江省杭州市等地,郭太星的工作室里人潮如流,互动体验、工艺礼品等多形式展现,让东昌澄泥的产业化道路越走越宽,同时这一产业也带动了更多人参与进来,拓宽了道口铺街道郭庄村的乡村振兴之路。

  一项统计显示,在道口铺街道高马村铜雕产品生产基地、郭庄村澄泥砚加工产业基地、张堤口村东昌毛笔产业基地、道口铺村木版年画特色村和安庄村柴烧陶器产业基地,文化产业电商平台达到8个,年成交额达到400万元;当地通过打造道口铺美食文化一条街,年收入达5000万元。可以说,传统技艺在传承中延续,在发展中创新,产业化有力推动了乡村振兴工程的前行,演绎了由指尖上的“传承”到“致富”的乡村振兴之路。

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道口铺街道郭庄村澄泥制作基地

聊城市东昌府区道口铺街道郭庄村澄泥制作基地

  助推乡村振兴 民间艺术带来更多可能

  事实上,在一个乡镇街道的探索和实践之外,是聊城市文联推进“乡村振兴+民间艺术”的更多可能。

  2021年5月1日—5月5日,在孔繁森同志纪念馆广场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聊城市民间艺术展”活动中,铝编、绳编、草柳编、玉米皮编织等工艺品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这些工艺品的编织者都是农民,他们经过培训,很快掌握技艺,将产品销售出去有了收入,实现了在家门口致富。

  聊城市民协主席朱静表示,用民间艺术技艺帮扶村民致富、推动乡村振兴,是山东省聊城市文联多年来推行的一项重要举措。在聊城市文联和聊城市民协的支持下,聊城市民协副主席、东昌府区民协主席梁平等人对农村妇女进行铝编、绳编、草柳编、玉米皮编的免费培训,帮助村民致富。

  “村民编织的工艺品搬到展会上展示后,产品很受欢迎,效果很好,这是对前期培训成果的一个有效检验。可以说,民间艺术在推动乡村振兴方面,效果初步显现。”中共聊城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赵昌军说。

聊城民间艺术在推动乡村振兴方面大有可为

聊城民间艺术在推动乡村振兴方面大有可为

  瞄准“大战略” 民间文化发展也要“借船出海”

  在聊城市文联副主席臧利敏看来,用民间艺术讲好聊城故事,用民间艺术助推乡村振兴,还大有文章可做。

  2021年,聊城市文联大力加强民间文艺队伍建设,对20名在民间艺术领域作出突出成就的聊城市民间艺术大师、民间文艺杰出传承人进行了表彰奖励。先后举办了两届山东省民间艺术博览会,聊城的东昌府木版年画、澄泥砚、铜铸雕刻、雕刻葫芦等享誉全国全省的民间艺术品一一亮相,聊城民间艺术家与来自山东省的民间文艺家同台秀才艺,竞献各自的拿手绝活,充分展现了聊城民间艺术的魅力,推动了聊城市民间文艺事业创新发展。

  这些积极有力的扶持措施,都为民间艺术的繁荣发展扩展了空间,也使民间文艺在乡村振兴中绽放异彩。

  臧利敏说,聊城市文联将在力量整合、品牌打造上下功夫,积极借助全国、山东省乡村振兴的大战略,在聊城乡村发展的大格局中寻找机遇、抢抓机遇,使那些传承久远、精美绝伦的民间艺术瑰宝走出“深闺”,与乡村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相互融合,更好地发挥民间文艺教育、娱乐、审美、旅游功能,在“为民、惠民、乐民”中推动乡村振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