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沂南县让红色文化“活”起来

  沂南县推动红色文旅融合发展——

  红色文化“活”起来

  本报记者 王 沛

  在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马牧池乡常山庄村山村剧场,一曲《沂蒙山小调》拉开了沉浸式情景剧《歌声里的红嫂》序幕,这是《沂蒙四季·红嫂》最新剧目。

  临沂作为沂蒙精神的主要发源地之一,红色文化资源丰富。为激活红色文化资源,传承红色基因,2021年沂南县保护性开发利用红色资源,依托山东省第二次青年代表大会会议旧址、老房子、老院落,再现当时生活场景,改造了7处沉浸式小院,以“普通百姓,国家英雄”的沂蒙红嫂为主线,挖掘红嫂感人故事,形成《妇救会》《民兵连》《识字班》《跟着共产党走》等7部剧目。

  沂南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李成介绍,截至目前,山村剧场已累计演出10场、接待观众1万多人次,沉浸式小院演出累计接待游客820余批次、6万余人次。山东已向全省推广红嫂故事沉浸式小院演出形式。

  近年来,像沂南县一样,临沂已有不少红色展馆、景区创新建设沉浸式体验场景,让红色基因在潜移默化中得到传承。

  为深入挖掘沂蒙红色文化,推动红色文旅融合发展,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临沂还先后推出500余种旅游商品和文创产品,规划红色精品旅游线路30多条,革命场景体验、沉浸式小院演出等红色旅游项目120余个,年接待游客4500万人次以上。

  《人民日报》( 2022年06月01日 第 06 版)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