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日照莒县:激活孝德文化基因 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近年来,日照莒县长岭镇小岭村坚持厚值乡风文明,继承深挖孝德文化资源,打响了“孝德小岭”品牌,解民忧、暖民心、聚民力,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文明实践有载体。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配套建设了学雷锋广场、孝德文化主题街、村史村训主题长廊、文明幸福家园和文明实践主题公园等系列宣传教育阵地。成立芙蓉山果蔬专业合作社,发展了以“田园综合体”为重点的农业“新六产”项目,打造集果蔬采摘、生态餐饮、亲情菜园、休闲娱乐、民俗文化等为一体的休闲旅游景点——芙蓉山生态摘园项目。在其内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长廊、中国梦文化长廊、诚信文化长廊,另外依托葫芦手工制作、亲情菜园种植、文明新婚基地等,举办“我为父母祈福禄”“亲情菜园种幸福”“新婚风尚我引领”等系列文明实践体验活动,让群众在享受采摘乐趣、参与实践活动的同时,潜移默化地接受道德洗礼、提升文明素养。

  孝德活动显特色。在每月25日固定开设“孝德讲堂”,设置“唱一首孝德歌曲、看一部孝德短片、讲一个孝德故事、分享一个孝德感悟”等环节。每月召开道德评议会,组织村民坐下来,评一评、议一议村里的好人好事和不文明现象,晒一晒、学一学身边的先进典型,在全村进行宣传。成立孝老爱亲志愿服务队,每月到幸福院为老人剪头发、洗衣服、扫庭院、演戏曲等。依托历史悠久的关帝庙,每年农历三月十五组织开展“关帝庙会”与“非物质文化保护成果展演”,通过逛庙会、观展演、听讲解,让广大村民充分感受莒文化魅力,享受文化惠民成果。充分利用三八妇女节、五四青年节、九九重阳节等重要节日节点,举办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孝老爱老成体系。在全镇率先成立了村“亲情宝”孝德基金理事会,募捐第一天捐款金额就高达6万多元。每逢春节、中秋节、重阳节等节庆日,村集体免费为村内60岁以上的老人发放米、面、油、水果等。村集体出资建设幸福院,集中供养村中老人,每户配备一室三间,统一供水、电、暖气、燃气,实现了老有所养。“葬”无后顾之忧,村红白理事第一时间上门服务,实现所有白事办理不超24小时、费用不超4000元、统一不再“二次装馆”,真正实现了破陋习、扬新风。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