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孝贤故里唱响文化“两创”

  本报鱼台讯 身着古装赴“棠邑观鱼”、赏古代舞蹈表演、体验渔家文化生活······走进位于鱼台县王庙镇嘟嘟鱼景区内的鱼乡文博馆,游客可体验具有地方特色的沉浸式文化旅游场景。嘟嘟鱼鱼乡文博馆采用“仿真式实景+沉浸式剧情+山东手造互动”的创新运营模式,游客走进馆内,可挑选自己喜欢的活动方式,开启属于自己的乐游渔家生活。

  今年以来,鱼台县紧紧围绕文化“两创”,擦亮鱼米之乡、孝贤故里的城市名片,深入挖掘孝贤文化、运河文化、红色文化、农耕文化等蕴含的时代内涵,大力弘扬“稻改”精神,丰富产品供给,拓展文旅空间,持续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厚植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鱼台县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潜心研究群众喜好,精准对焦群众需求,通过举办龙虾节、摸鱼节,开展周末乡村大舞台、送文化下乡、广场舞大赛、千场公益巡演等活动,实现基层文化活动周周有演出、月月有主题、全年不间断,让文化成果惠及广大群众。目前,该县已举办“送戏下乡”“戏曲进校园”“文化进万家”“非遗文化展演”等各类文体活动1300余场;开展“齐鲁书香节”“新时代乡村阅读季”主题阅读活动650余场。

  针对闵子骞传说、山东清音、木版年画等丰富的非遗资源,鱼台县创新传承方式,提升文化展示空间。开展非遗项目进景区活动,举办非遗保护成果展示展演和非遗文化线上展示活动。建成孝贤文化书院,吸引葫芦雕刻、木版年画、杞柳编织等10大类优秀非遗文化进驻。精心选拔非遗传承人、知名作家、文艺志愿者等担任美德健康生活方式辅导员,成立5个具有文化艺术创作特色的工作室,出版主题文学作品《长在凡间的梧桐》,创作山东坠子《接婆婆》、山东琴书《百姓心中的一品官》等主题曲艺作品13个。

  鱼台县还充分利用鱼台龙虾节大平台,融入特色农产品展览,先后建设了柳清湖、旧城海子、印象永安等5处“山东手造·济宁好礼”展示展销中心,让非遗产品得到更好的传承,润柳工艺品有限公司入选“山东手造·优选100”企业。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