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泰安市宁阳县东疏镇:东疏文化与乡愁实力圈粉

  记者 刘涛 通讯员 周坤 报道

  本报宁阳讯 泰安市宁阳县东疏镇系西汉名臣疏广、疏受故里,也是华东野战军攻济打援指挥部所在地。漫步在东疏这个山东省乡村振兴示范镇,感觉空气别样新鲜,苗木特别繁茂,不由地被东疏独具特色的红色文化、乡愁乡音圈粉。

  当地启动大伯集村攻济打援指挥部旧址红色旅游项目,在大伯集村深入挖掘红色文化,重点建设红色文化教育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区、国防拓展体验区、美丽宜居乡村生活区,赓续精神血脉、弘扬革命传统厚植沃土、哺育新人。去年以来,东疏镇接待各级考察参观者200余批次6000余人次,轮训干部群众1.5万余人次。

  《文润两疏》成书于2021年8月,东疏镇“二疏文化”专班查阅古籍族谱,实地考察调研,历经3年时间编纂而成,是东疏镇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弘扬传统优秀文化的重要工程。

  漫步在老西疏乡大院,党史馆、国史馆、乡村振兴展馆散发着浓郁的“二疏”文化气息,经过900余万元的投资改造,这里已变成宁阳县党史教育基地、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和山东宁阳乡村振兴学院“花园里”校区。

  不远处的耿庄村,春、夏、秋、冬,步移景异,亦虚亦实的图画徐徐展开,春晓园、夏荷园、秋收园、冬藏园……八园之景,各有不同,让人深切感受东疏本土的民俗风情。

  依托泰安市乡村振兴先行区和万亩苗木产业,东疏镇推广“民俗+”乡村旅游,形成了体能乐园、绿色果蔬园、本草产业园、“食药赏”特色苗木园等多业态项目集聚发展的良好态势,“十八黄茂”乡村旅游综合体观者云集。

  今年以来,东疏镇先后举办各类文化活动80余次,开展戏剧、舞蹈等主题培训10次,播放爱国影片100多场。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