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市文登区多举措筑起乡村文化振兴“新高地”

  近年来,威海市文登区完善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为乡村振兴提供文化助力。

  建设乡村文明实践所站“硬基础”

  文登区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落实“有场所、有队伍、有活动、有项目、有机制”“五有”标准,实现区级中心、15个镇街实践所、675个村居实践站全覆盖;拓展建设文明实践家庭站695个、文明实践基地37处、文明实践公园广场15处、文明实践公交线路4条,设立志愿服务站点800余个,构建形成便民利民的15分钟文明实践服务圈。目前,文登区共有18.4万名志愿者,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7.8万余次,通过表彰奖励、信用兑换等举措,各类志愿服务团队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积极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护林防火等各类工作之中,真正让群众成为志愿服务主体力量,助力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

  提升乡村公共文化服务“软实力”

  文登区举办丰富的文化惠民活动,打造“文化进万家”“百姓放歌·唱响文登”群众文艺汇演等文化活动品牌;开展送戏下乡和农村公益电影放映活动,年送戏3375场次、送电影7536场次;举办韩国天安市文化代表团、重庆两江艺术团等国际国内高水平文艺演出;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天福山起义85周年等重大事件和重要时间节点,组织举办诵读比赛、合唱比赛、专题晚会等系列主题文化活动10余场,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尚”

  文登区通过发放宣传册、制作视频号和公众号、户外电子屏标语、农村IP广播等方式,多渠道广泛宣传,在人流量较大的抱龙河畔建设移风易俗主题长廊,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树立移风易俗文明理念;建立15处镇级生态树葬区,全部投入使用;对红白理事会骨干成员实行全覆盖式培训,宣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文明新风;常态化推进寻找“最美家庭”“好家风好家训”征集宣传展示等活动,弘扬家庭美德、倡树文明新风,以良好家风滋养好的社会风气。

  下一步,文登区将围绕宣传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百姓喜闻乐见的文化形式,让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在基层乡村广泛传播。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阵地作用,凝聚群众、引导群众,培育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不断健全完善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增强乡村文化服务能力,满足群众的文化生活需求;深入推进“反对浪费、文明办事”移风易俗行动,大力推行婚丧改革、破除陈规陋习,进一步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和道德支撑。(来源:文登发布)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