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文化与现代科技相结合!汪疃镇祝家英村发展再谋新路

  近年来,威海市临港区汪疃镇祝家英村依托龙头企业樱聚缘科技公司,立足原有农业发展和农村建设基础,通过集体投资入股保底收益分红的方式,发展村集体经济,实现集体资产、资源、资金的保值增效,提高村集体自我发展与保障能力。

  祝家英村位于麓源果乡乡村振兴样板示范片区核心区域,有山峦1100亩,自然环境优美,相继被评选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市级文明村。村内绿化覆盖率达32%左右,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村内垃圾统一清运,生活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初张路、威石路、江苏路、汪羊线贯穿祝家英村周边,交通比较便利。

  祝家英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占地500平方米,设有文体活动室、多功能会议室、图书阅览室、儒学讲堂、健身广场等多种活动场所,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文明文化一条街,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祝家英村还修缮了有400年历史的祝氏祠堂,新建村史馆和乡村吕剧社,积极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留住乡愁、留住记忆。吕剧社、锣鼓队、广场舞队等3支常年活跃的文艺团体,每年组织开展文化旅游节、“送福送春联”、活报巡演等各类特色活动10多场,开展公益文化演出20多场。与此同时,祝家英还打造了一处涵盖廉政文化展示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示墙等的廉政文化广场,寓情于景,使清廉文化深入人心。

  祝家英村村内现有樱聚缘现代农业示范基地、中法合资樱聚瓦苗木繁育基地、那香山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仙果仙园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禾润牧业有限公司等5家农业龙头企业。特别是依托樱聚缘的龙头带动作用,在提升一产科技含量的同时,不断拓展延伸产业链条,引领传统农业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村集体将50万元入股樱聚缘,每年保底收益4万元。同时,将分散种植的800亩土地以入股的方式与樱聚瓦公司合作,大力发展苹果无病毒优质苗木,年集体收入30万元。樱聚缘农业专家大院、1000亩育苗基地以及组培室、职业农民培训基地均位于此,助力解决了村内180余名群众就业,人均年增收2万余元。

  未来,祝家英村将围绕“五大振兴”,进一步打造产业强劲、村民富足、环境优美、乡风和美的美丽乡村。依托樱聚缘公司的龙头带动作用,采取“企业+村集体+农户”的方式,激发农户积极性,规模化发展农业产业,继续壮大集体经济。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