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济南先行区举办“戏曲进乡村”文化惠民演出

  9月25日,由先行区社会事业部主办、孙耿街道承办的2020年“戏曲进乡村”文化惠民演出启动仪式在孙耿街道唐家社区举办。演出在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演员寇德林老师带来的豫剧《走过一洼又一洼》中拉开帷幕,吸引近500名群众驻足观看,演员们专业的精彩表演赢得了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中国戏曲源远流长,是人们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每个地方的戏曲,又因独特的地域文化风情而略有不同,可以说一方水土造就一方戏曲。开展好“戏曲进乡村”活动,不仅能满足基层群众的文化需求,也有利于增强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为贯彻落实文化惠民工程,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今年社会事业部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结合群众文艺需求,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为辖区群众精心准备了180场“戏曲盛宴”。 

  本次演出戏曲种类丰富,既有豫剧《八宝珠》,也有京剧、吕剧经典选段,同时为歌颂抗疫期间涌现出来的人物事迹,青年优秀演员王丽娜和京剧票友们创作了改编京剧《战胜疫情奏凯旋》,引起现场观众共鸣。此外,本次演出的演员阵容也非常强大,有国家一级演员、二级演员,也有“梅花奖”获得者、“青歌赛”一等奖获得者、“非物质文化遗产”山东梆子传承人、“红梅赛”一等奖获得者,演员们伴着欢快的音乐,声情并茂、惟妙惟肖的表演为台下观众奉上了一场视觉与听觉的盛宴。 

  今年的“戏曲进乡村”工作将持续3个多月,接下来近百天的演出大家将陆续欣赏到《小姑贤》《姊妹易嫁》《墙头戏》《李二嫂改嫁》《逼婚记》《张郎休妻》等十几个不同的吕剧曲目。当然,除了吕剧,位列中国五大戏曲的京剧和豫剧也都给大家安排上!京剧《智取虎威山》《沙家浜》,豫剧《铡刀下的红梅》《清风亭》《五世请缨》等等,总有一场戏会让你流连忘返,过足戏瘾!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陶云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