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省唯一! 威海这个村入选2021年全国“村晚”!

  为进一步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充分整合推广各地优秀民间艺术资源,鼓励和引导全国”村晚“稳步有序开展,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开展2021年全国”村晚“示范展示活动,荣成市大鱼岛村作为全省唯一的示范展示点,成功入选2021年全国“村晚”示范展示活动。 示范展示活动将在国家公共文旅云、央视频开展“接力”式直播。

  荣成”三渔文化“

  荣成市是中国海岸太阳最早升起的地方、海岸线最长的县级市,在漫长岁月的渔业发展基础上形成的“三渔文化”,是人们从事渔业生产实践所取得的物质与精神的总成果。

  “荣成渔家大鼓”最有影响的是“石岛大鼓”,是渔民特有的庆典表达方式,集中体现了鱼虾满仓、渔船靠岸时人民的喜庆心情。“荣成渔家大鼓”最具学术性的是“彭调大鼓”源于清代中叶,当地流行一种叫做“盲人调”或“瞎子说书”的鼓曲艺术形式,因为它的主要伴奏乐器是书鼓、三弦,所以也叫“大鼓”。

  “荣成渔民号子”就像一首曲调铿锵、韵味悠长的渔家歌谣,表现出了渔民们原汁原味的生活状态。渔民号子来源于荣成渔民的生活,是广大渔民在生产劳动中自然而然产生的通俗音乐。作为渔民生活中无形的劳动工具,它是一种力量的象征。 “荣成渔民号子”大体可分为三类:第一类节奏强烈,渔民称为“拼命号子”。曲调坚定、一气呵成,气息急促,触目惊心、有震天撼地的气势,是组织协调动作的指挥。第二类是允许有一定的间歇,出现了弱调调式的“自由号子”。第三类是渔民称之为“歌唱号子”的抒情号子,旋律优美。

  “荣成渔家秧歌”源于原始的海上生产、陆地渔作以及昆布摇舞、鱼类戏水、撒网收获,以及打夯根绳等多姿多彩的仿形模拟式舞蹈,渔家秧歌的跑阵势有单队穿插、龙盘尾、四门斗、扣心斗、迎浪打花等简便易学舞式动作组成。

  最能综合表现“三渔文化”的是国家级非遗项目 “渔民开洋谢洋节”,是荣成渔民最为重视的一项民俗活动。每年谷雨,春汛来临,百鱼上岸,为感谢大海赐给的丰厚财富,都会举行盛大的传统的祭海、祭神,开洋、谢洋仪式,充分表达了渔家人对大海有着母亲般的敬畏与依恋。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