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日照市赵洁:农民画——记录“幸福的颜色”

  灶台旁,爷孙两辈一边下水饺,一边盼望着其他家人回家,周围还有小猫在悠闲地玩皮球……整幅农民画构图饱满、配色明亮,这正是出自山东日照农民画传承人赵洁之手。

  农民画《盼》

  日照农民画是城市的文化名片之一,兴起于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以独特的视角和艺术风格展示了日照的民俗文化。山东日照与上海金山、陕西户县,并称为中国“三大农民画乡”。2006年4月10日,日照农民画申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是山东省农民画申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唯一代表。

  日照农民画是汗水与泥土的产物,是人与自然造就的精神果实。春节是日照农民画作品中不可或缺的表现内容。日照农民画里的新年,描绘了日照本地农耕农作、渔家生活等民风民俗、生活场景,表达了老百姓对幸福生活的努力与追求。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农民画里有创作者赋予春节的浓厚希望、想象和憧憬。

  农民画《中国梦四季乡村》

  赵洁表示,随着时代的发展,在日照农民画的创作过程中,既要突破传统,保留前辈留下的构图手法、元素、内涵,守住日照农民画的纯朴之根,又要与时俱进,在传承中寻求发展。

  作为一个年轻且具有创新理念的“90后”画家,如今,赵洁想做的是让日照农民画绣成为为美好生活服务的产品。“日照农民画有着悠久的历史,不应该只待在博物馆里,只有融入生活,才能真正‘活’起来。”赵洁挖掘日照民俗文化资源,创造性地将农民画和传统刺绣结合形成了农民画绣,并形成了自己的产业链。日照农民画绣将艺术的实用性融入了农家装饰品,改变了单一的艺术欣赏形式,飞入寻常百姓家。

  农民画绣作品

  日照农民画

  传承人赵洁

  当生活在城市中的人们感叹年味越来越淡的时候,日照农民画中的年味无疑成为城里人的乡愁,同时也激发着人们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和传承非遗文化的热情。赵洁说:“新的一年,希望日照农民画这门宝贵的手艺能得到更多的认可,非遗传承创新继续牛气冲天。”

  从历史中走来的日照农民画,未来也将继续描绘日照在“十四五”建设征程中的精致生活。一批批非遗传承人、文创团队承上启下、开拓创新,让日照这座现代海滨之城迸发出新的文化活力。(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张璐 实习生 山昊)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