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聊城莘县:培育基层文化“造血细胞” 赋能乡村文化振兴

  “清凌凌的水来蓝莹莹的天……”“老身家住南阳地……”2022年2月24日,聊城市莘县樱桃园镇活动室传来了戏曲爱好者们的练习声,莘县乡村文化人才培训活动正在这里举行。

戏曲老师现场指导乡村文化人才

  文化要振兴,人才是关键。为推进基层文化人才建设,繁荣基层文化活动,2月份以来,莘县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多名艺术专家组成培训团队,深入基层开展乡村文化人才专业培训,切实提高基层文化队伍和乡村文艺人才业务水平,更好地满足广大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截至目前,莘县已在全县24个镇(街道)开办了48场文艺辅导培训,先后有500余名文艺人才及文化志愿者参与活动。

乐器老师现场进行指导

  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莘县抢抓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县创建机遇,在全县建成了889处村史馆。2022年以来,莘县依托特色亮点村史馆,先后组织了村史馆里过大年、迎冬奥、看非遗、闹元宵、话节气等系列群众文化活动,让基层文化人才唱“主角”,宜唱则唱,宜舞则舞,充分展示每个人的“绝活”,群众身边的文艺演出好戏连台、高潮迭起。在文化人才的带领下,广大群众踊跃参与各类文化活动,充分享受文化发展成果,形成了“村村锣鼓响,百姓乐翻天”的良好局面,群众文化生活满意度大幅度提升。

山东琴书传承人王萌与乡村文化艺人交流

乡村文化艺人在村史馆里闹元宵活动中表演

  为赋能乡村文化振兴,莘县大力实施戏曲进乡村、公益电影放映、村级文化广场提升、“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群众文化活动巡演、全民阅读等文化惠民工程,积极组织动员基层文化人才参与,为基层文艺人才发挥创造力提供了广阔的舞台。2022年莘县计划完成戏曲进乡村活动不少于1106场,公益电影放映活动不少于13272场,提升改造100处村级文化广场,实现100处村级文化广场WiFi覆盖,进一步满足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着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村史馆里话节气现场小朋友表演《节气歌》

农历二月二,张鲁回族镇马村“戏曲进乡村”活动演出现场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