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抢“鲜”看!烟台大学原创舞剧《地雷战》暨2021新年音乐会精彩上演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蔡云飞 通讯员 亓健生 烟台报道

  12月23日晚,烟台大学原创舞剧《地雷战》暨2021新年音乐会在胶东剧院上演。记者在现场获悉,这场演出可以说创下了烟台大学历史上的两个“首次”:首次以“原创舞剧”+“音乐会”的形式呈现;“新年音乐会”首次走出了烟大校园。这是自2015年以来,烟台大学举办的第六场“新年音乐会”。

  伴着阵阵弦乐声,烟台大学原创舞剧《地雷战》将现场观众的思绪带到抗日战争时期。一举手、一投足,舞蹈演员们将那烽火连天的岁月中,海阳抗战儿女不屈不挠、坚韧不拔的英雄形象鲜活再现。

  据悉,该剧的创作得到海阳市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拨付专项资金予以资助并提供了丰富的史料素材与故事线索。创作团队多次深入海阳地雷战相关红色教育基地考察采风,大量收集与之相关的历史资料、民间故事和文艺作品。为保证舞剧的艺术效果,烟台大学还邀请我国资深舞蹈艺术家张荫松,中国著名舞蹈编导、北京舞蹈学院田露,海阳秧歌艺术指导、国家和省级非遗传承人于信、修建国、鞠进东等专家共同参与创作,以艺术的手段提炼出海阳地雷战中鲜活的人物形象,以求真实、生动、艺术地诉说历史故事,展示那段不屈不挠,英勇无畏的抗战岁月。

 

  一曲气势磅礴的《红旗颂》,正式拉开了“新年音乐会”的序幕;烟台大学音乐舞蹈学院交响乐团带来的《北京喜讯到边塞》,以欢快的节奏瞬间将现场观众热情点燃;女声合唱《今天是你的生日——妈妈》《崴萨罗》、钢琴独奏《山东风俗组曲》、女声独唱《再一次出发》以音符为引,绽放出直击人心的力量,引得台下观众或拍手相和,或轻声和歌;男声独唱《祖国万岁》、男女声二重唱《复兴的力量》豪迈激昂,唱出年轻学子对对祖国说不完、道不尽的大爱;值得关注的是,音乐会还精心准备了绛州鼓乐合奏《滚核桃》与琵琶、阮重奏《美丽中国乐曲联奏》,在年终岁末带来了一场别具一格的视听盛宴;新年音乐会在四重唱《壮丽航程》的歌声中落下帷幕,台下观众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经久不息。

 

  记者了解到,自2015年以来,烟台大学新年音乐会已连续举办6年。“今年的新年音乐会与原创红色舞剧《地雷战》首次公演共同举行,选择胶东剧院出演,除了追求更佳的舞台效果外,也是为了更好地传承与弘扬胶东红色文化与革命精神,让‘热血胶东·红色育人’这一近年来学校致力打造的思政教育品牌更加闪光。”烟台大学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原文链接:抢“鲜”看!烟台大学原创舞剧《地雷战》暨2021新年音乐会精彩上演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