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大型纪录片《长山列岛》《城子崖》开播仪式在济南举行,《长山列岛》今晚山东卫视播出

  11月17日上午,山东广播电视台精心创作的自然人文纪录片《长山列岛》、历史文化纪录片《城子崖》开播仪式在济南举行。来自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广播电视局、济南市委宣传部、烟台市委宣传部、济南市章丘区、烟台市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山东大学东方考古研究中心、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山东广播电视台等单位的领导、专家和纪录片主创团队参加开播仪式。

  继首部全景式展现黄河入海口风貌的纪录片《大河之洲》火爆出圈后,我国首部全景式聚焦海洋生态文明的海岛纪录片《长山列岛》将于11月17日-19日每天19:30在山东卫视播出,山东广电聚焦中华文明起源主题的开篇之作《城子崖》将于11月25日-27日每天20:00在央视纪录频道播出,11月28日-30日每天19:30在山东卫视播出。作为山东广播电视台喜庆党的二十大系列纪录片,即将开播的两部作品按照“满屏是精品、处处见氛围”创作总要求,旨在为广大观众展现中华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

  山东广播电视台党委副书记、总编辑周盛阔在致辞中表示,《长山列岛》《城子崖》两档纪录片的推出,是山东广播电视台深入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文化自信自强的实际行动和重要举措。山东广电始终坚持专业标准、精品创作,坚持国际表达。在纪录片《城子崖》之后,还将陆续拍摄大汶口文化、北辛文化、后李文化、龙山文化、岳石文化,形成比较完整的海岱文化系列,进而对整个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全景式勾勒和展现。

  纪录片《长山列岛》由山东广播电视台和烟台市委、市政府共同策划、共同摄制,通过挖掘长岛人的故事,展现山东长岛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取得的丰硕成果。《长山列岛》共三集,第一集《沧海灵珠》主要从地理区位、自然生态角度来展示长岛的独有气质,用极致画面展现长岛这串海上明珠的神奇与美丽。第二集《耕海人家》讲述长岛人在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指导下,近十年来为保护海洋做出的退让、牺牲和探索。第三集《向海而兴》讲述在海洋生态文明建设进程中,长岛人探索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未来之路。

  中共烟台市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市新闻办主任宫海涛在致辞中表示,《长山列岛》通过镜头记录了长岛践行“两山”理论、深耕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旧貌换新颜的故事,是烟台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集中展现。

  烟台市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专职副书记牟云在致辞中表示,《长山列岛》主创团队不畏严寒酷暑、克服重重困难,用脚步丈量海岛每一寸土地,用真情记录海岛的感人故事。《长山列岛》节目的播出,必将让长岛大放异彩。

  纪录片《城子崖》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考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共三集。第一集《考古圣地》通过讲述考古学家、文化学者对城子崖遗址的发现、发掘的故事,展现他们为证实中国文化本土说付出的努力,以及龙山文化的惊世发现和灿烂成就。第二集《文明之光》通过讲述新中国成立后到上世纪末考古工作者对城子崖遗址再次发掘等故事,展示龙山文化时期先民创造的灿烂文明成果。第三集《薪火相传》通过新世纪考古工作者和研究者利用现代科技对城子崖遗址发掘、研究的成果,展示考古研究工作者薪火相传,为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正在做出的积极努力。

  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一级调研员王来勇在致辞中表示,城子崖遗址是龙山文化的发现地和命名地,是先人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纪录片《城子崖》摄制团队牢固树立精品意识,在素材选择、拍摄手法、制作剪辑等各个环节都精益求精,用心、用情打造了一部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精品力作,全面展示了城子崖遗址的深厚魅力,充分再现了中国考古人筚路蓝缕、接续奋斗的艰辛历程。

  济南市章丘区副区长赵淑新在致辞中表示,城子崖遗址作为“中国考古圣地”,是世界级文化遗产。纪录片《城子崖》的制作和播出,将让城子崖这一文化地标更加绚丽。

  纪录片《城子崖》学术顾问、山东大学东方考古中心主任、龙山文化研究会会长栾丰实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城子崖遗址每一个阶段考古发掘的成果,都对中国考古学产生过重要影响。《城子崖》紧扣城子崖三个阶段的发掘,用通俗的语言和生动的影像经典再现城子崖遗址发掘研究历程和每一阶段取得的重要学术成果,使人们可以形象的了解远古祖先所创造的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如果人间有仙境,那一定是长岛的样子。”纪录片《长山列岛》将于11月17日、18日、19日19:30在山东卫视播出,敬请期待。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