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非遗:沂蒙挑花

沂蒙挑花是山东挑花的主要代表,是沂蒙民间刺绣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沂蒙民间刺绣的精华之所在,是集生活与艺术于一体的民间实用美术,主要分布在山东省平邑县北部蒙山周边地区和平邑南部山区。沂蒙挑花历史悠久,从现存实物资料看,与山唐代西“龙凤呈祥、富贵平安”挑花门帘一脉相承,历经一千多年的发展,直至民国时期,沂蒙挑花仍被广泛应用于婚嫁绣品中,并达到了非常高的刺绣水平,取得了精美绝伦的艺术效果,传闻“绣只蝴蝶会飞,绣朵花能闻见花香”。沂蒙挑花不同于黄梅、花瑶、四川、湖南等地广义的挑花以面料的经纬线来绣,它是在一遍平绣的基础上再进行刺绣,且在第二遍刺绣时通过穿、插、挑、压等针法将第一遍绣线挑出凸显于绣面而成的图案,花中有花,使得画面凹凸有致,立体呈现,更加丰富多彩,达到异常精美的艺术效果。

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沂蒙挑花

沂蒙挑花由于工艺复杂,对刺绣者技艺、视力和耐力要求高,一般生活用品不常用,主要用于婚嫁服饰,特别是新娘礼服,如:和衣(学名云肩,平邑南部山区称油领子,西部称扇肩)、飘带裙(亦名响裙,学名凤尾裙),还有新房挂件、灯衣子等,其他绣品少用此针法。沂蒙挑花的特点是整洁精致、光滑细腻、朴素自然、结实耐用、浮雕感强、花中有花、图案型强,内涵丰富、耐人寻味。由于挑花极为精细,有规律地穿插挑压,使原来的刺绣针脚变短,不容易被尖锐物体勾起,因而结实耐用。又由于在刺绣的基础上再刺绣,比其他刺绣多费一遍功夫,高出一层,因而更加饱满,具有质朴、稚拙的美。沂蒙挑花是阳春白雪与下里巴人的完美结合,有很高的艺术及美学价值:融绘画、剪纸、刺绣、织锦于一体,图案工整亮丽、造型生动传神、线条柔和流畅、色泽朴素明快、手法精巧细致,可视性、真实性强,浮雕感强。此外还有大众化的民俗价值:沂蒙挑花质地牢固、不易破损,淳朴端庄、寓意深刻,是婚嫁活动的必需品,也是现在民居仿古的重要饰品。沂蒙挑花除继承和发扬传统吉祥纹样外,还把蒙山上的山花(石竹花等)、山果(苹果、栗子、山里红等)也绣到了绣品上,品种更加丰富。现收集的和衣、凤尾裙等挑花作品,凝聚了沂蒙艺人精湛的美术技艺和扎实的挑花功底,具有重要的文物史料价值,对研究沂蒙民间美术和沂蒙民俗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齐鲁文化特色丛书《工艺》一书中指出:“山东挑花的收集和发现,丰富了山东民间刺绣的品种和纹样,它是我们宝贵的民族文化遗产。”

平邑县挑花艺术历史悠久,它起源于隋唐,经历了宋元明清的成熟期,到清末民初达到鼎盛阶段。主要分布在平邑县平邑街道、仲村镇、保太镇、流峪镇、临涧镇等地。一直以来,沂蒙挑花在自给自足的生活状态下,主要是自绣自用,或街坊邻居、或亲戚朋友、乡里乡亲之间互相帮忙,传递亲情、传递友爱。题材多为二龙戏珠、凤穿牡丹、麒麟送子、鲤鱼跃龙门、狮子滚绣球、刘海戏蟾、金玉满堂、金鱼戏莲、鸳鸯戏荷、二十四孝、四雅齐集、八仙、石榴、桃、葡萄、梅兰竹菊等,表达期盼婚姻美满、多子多福多寿的美好愿望。无数淳朴善良的沂蒙绣娘默默地把这项高超的刺绣技艺传承下来。随着民国末期的军阀混战及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打响,社会动荡不安,人民生活颠沛流离、朝不保夕,温饱难以自顾,便无暇再去挑花刺绣了。

挑花云肩

新中国成立后,挑花艺术复苏,涌现出一大批挑花艺人,她们还曾将绣品推向了市场,产品销往蒙阴、新泰、莱芜、泰安等周边地区。但在文革前后,这项高雅的民间艺术几近消失,发展出现了断层。改革开放后,万象更新,百废俱兴,年青一代在上代老艺人的传承指导下,拿起绣花针,追寻心中那片绚烂,让这一古老的艺术之花重新绽放民间。2016年3月,平邑沂蒙挑花被山东省人民政府、山东省文化厅公布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邢爱芝到社区传授沂蒙挑花技艺

平邑沂蒙挑花的传承人邢爱芝,祖籍平邑县保太镇后南埠崖村。她出生于一个挑花世家,祖母邢王氏精通挑花针法,以蒙山山花、山果为题材,绣得逼真传神,栩栩如生。其三个姑母皆习刺绣,唯二姑母技艺更加精湛,善挑绣,常年被乡邻请去刺绣嫁衣;外祖母牛李氏亦擅长刺绣挑花;二姨母曾在孔府绣花多年;母亲牛纪花自幼学习刺绣,12岁便给中医世家的朱姓富家小姐伴读,并传授挑花技艺。婚后在祖母和二姑妈的熏陶下,技艺更进一步,不仅能挑出常见的水、卍字、双胜、蜜枣、菊花、八角等传统纹样,还创新挑出王、正、中、福、寿、双喜等复杂纹样。邢爱芝13岁开始跟母亲学习刺绣,用一个暑假的时间绣出了自己的第一幅作品——“岁寒三友”枕套,中间挑绣松梅竹,四周接针绣“扯不断”边框,清新淡雅,结实耐用。从此她便爱上了这项技艺。她天资聪颖,勤奋好学,并善于钻研,开拓创新。2005年开始专心研究沂蒙刺绣花样,并拜剪纸艺术大师林华强为师,学习剪花样艺术。2007年开始寻访民间艺人,学习、交流挑花技艺。她还挖掘、整理历史资料,收集民间挑花藏品,力求把沂蒙挑花技法汇集完整。2008年10月,她发起成立了平邑县山里奶奶手工坊,召集民间艺人20多名,共同研究传承沂蒙挑花艺术。她经常带领手工坊的艺人们到社区、集市,表演传授和宣传挑花艺术,使更多人感受到这一古老艺术的魅力。几年来,邢爱芝收集民间挑花藏品上千件,研发新产品200余个。其代表作品有黑色华丝葛挑花五彩绣柳叶式如意云肩、湖绿色华丝葛挑花五彩绣凤尾裙、湖绿色华丝葛挑花五彩绣“平安吉祥”挂件。她带着这些藏品和作品,多次参加全国、省、市非遗文化展和文博会等并多次获奖。在2017第九届中国(山东)工艺美术博览会上,邢爱芝的沂蒙挑花作品《凤凰合羽》被评为金奖。如今,邢爱芝为宣传和传承沂蒙挑花艺术不懈努力,积极奋进。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