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翰墨丹青记风华 “恰是百年风华——山东红色经典美术作品暨名家邀请展”在山东新闻美术馆举办

  

  基石 路璋 陈国力 174cm×124cm 1982年

  鸿蒙初辟 韦辛夷 210cm×210cm 1991年

  2020 王小晖 135cm×228cm 2020年

  沂蒙深处 于新生 318cm×142cm 2010年

  我的祖国 李兆虬 288cm×179cm 2004年

  樨草 宋丰光 张锦平 153cm×186cm 1996年

  锦绣 李恩成 184cm×184cm 2021年

  展厅布置

  一幅画即是一段史

  “山东红色经典美术作品展”是展览的第一板块,该板块根据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发展推进,集中展出了我省刘书军、陈国力、韦辛夷、王小晖、李兆虬等著名画家的10幅经典作品。一幅画即是一段史,从《鸿蒙初辟》中的李大钊、陈独秀骡车会晤相约建党,《伟人毛泽东》中青石嘴对敌战斗胜利后毛泽东目穷千里激情吟诵《清平乐·六盘山》,到歌颂20世纪末国家欣欣向荣、人民物质和精神生活愈加丰富的《樨草》,再到描述新时代榜样的《任正非/除了胜利我们无路可走》,艺术家们用艺术的视角和精湛的笔墨,把感人至深的山东红色历史和当今的盛世辉煌展现在观者面前。

  其中,路璋和陈国力共同创作的《基石》是此次展览中的唯一一幅油画作品,展现了解放战争时期革命战士的奉献精神。《基石》是根据济南战役内城攻坚战中一个真实战例而作,描写的是一位承担攻城爆破任务而身受重伤的解放军战士张云清,在生命危急之际,拖着被炸断的伤腿,用肩膀牢牢支撑起被战火损坏的云梯,成为战友登云梯攻城墙的坚强柱石。多位观众在这幅作品前静静观看,驻足良久。

  此板块中多幅展品难得一见。如李兆虬《我的祖国》,该作尺幅巨大,描述了抗美援朝战争中体现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的一幕。作品自入选2007年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后,很少参加展览。宋丰光、张锦平的《樨草》虚灵空渺的意象与浓浓的年代感,展示了画家在创作路上的探索足迹。王小晖的《2020》是画家近年来为数不多的主题性创作之一,笔力沉厚,线条飘逸,展示了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时,医务工作者们不惧艰险,国家有难我“请战”的决心。

  著名画家韦辛夷细心观看了每一幅作品后,感慨良多,他说:“看完这个展览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山东的中国画的确是专业基础好,创作水平高,整体实力强,每一幅画都很有分量。历史画的重要元素就是情感,每一幅作品都倾注了心血,投入了感情,所以扣人心弦。从创作年份看,此次展览作品时间跨度很大,整体看来会发现,中国人物画不仅仅是技法的艺术,更是理念、境界、思维、情感的艺术,从这一点上说,中国人物画大有文章可作。”

  一堂生动深刻的党史学习课

  第二板块的“铭记当年——大众日报主题绘画创作展”,展出了《沂蒙颂歌》《我送你们上前线》《战地采访》等多幅大众报业集团收藏的作品,艺术地再现了战争时期大众日报艰苦而光辉的岁月。这些作品内容不是虚拟的,而是以历史事件、人物和史实作为基本内容的主题创作。但是,它们又不是历史文献的直译;它们是历史的,更是艺术的;是现实的,又是浪漫的;是揭示主题思想的,也是打动人心的。观众不仅是在观看展览,更是在重温党的历史,回顾每一个重要的历史瞬间。记者观察到,有的观众在观看展览后在展墙上留下了“缅怀历史不忘初心,致敬先烈永远前行”的感言,言语真挚,让人感动。

  2021年6月29日起,大众报业集团组织各部门工作人员到展厅观看学习,重温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记者与其中一位观看者聊了许久,他说:“为庆祝建党百年,大众报业集团能策划推出如此宏大且有分量的展览,我们觉得特别骄傲,今天能看到这么多的美术作品很是震撼。大众日报诞生于沂蒙山,从创刊初期就确立了‘党的立场,群众的报纸’办报宗旨。这次在《沂蒙颂歌》《我送你们上前线》《战地采访》等多幅作品里,都能看到沂蒙人民对报社的深厚情谊,老报人的奉献和牺牲精神以及吃苦耐劳、自强不息、无私奉献的沂蒙精神。这也激励着一批批大众报人不忘初心,勇于进取,为鼓舞大众、团结大众、服务大众书写新的篇章。这不仅仅是一场展览,更是一堂生动又深刻的党史学习课。”

  用青春之笔写青山之恋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水组画板块,也是此次展览的一大亮点。此板块邀请了我省青年画家刘仲原、刘晓阳、王少川、王兴堂、杨恩国、方辉、陈凯、孙文韬、韩宏宇、张健,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主题分别创作。十位画家风格不同但意念一致,他们将笔墨意趣与家国情怀相融合,将自己对青山的依恋和对祖国的热爱倾泻笔端。山披青绿水着衣,共于淡浓得诗意,这十幅作品既有鲜活的传统笔墨神韵,又有现代构成的审美意味,在安静的展厅里为观者营造了一道清新典雅的美丽风景。千里江山,如此多娇,观众在欣赏这些作品时,不时感叹新的历史时期,人民安康,山河无恙,也启示着每一位观众能从自我做起,营造绿水青山,共建美好家园。

  以艺启人,以美化人

  “恰是百年风华——山东红色经典美术作品暨名家邀请展”自启动以来,就受到了我省各美术机构、团体的热烈响应和大力支持。展览的第四板块展出了山东省美协、山东画院、山东省女书画家协会、山东省中国画学会、山东省青年美协等美术单位及团体专门为此次展览创作的新作。孔维克、刘书军、赵英水、韩玮作为山东省中国画学会的代表,合绘的巨幅花鸟画《国泰民安》十分亮眼,吉祥的仙鹤、长青的松树、春意满园的藤萝、清淡明亮的睡莲,在画面上互相映衬,浓郁的紫色和清淡的橙黄遥相对应,浓烈厚重又不乏雅致清新。

  “这幅作品在创作时投入了很多情感,因为大众日报是我们画家的家,每次来这里都感觉亲切又愉悦。翰墨丹青记风华,党的百年华诞之际合绘这幅《国泰民安》,既是感恩党的伟大,感恩党组织的温暖,感恩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荣耀,更是对党和国家未来的美好期许与祝愿,意义非凡。多年来,大众报业集团在艺术传播、作品收藏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这一点也与艺术家以艺启人、以美化人的理念是一致的。希望观众欣赏作品的同时,更能感恩时代,为党和祖国喝彩!”著名画家刘书军介绍。(贾佳)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