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美美与共——闻社中国画作品展”亮相山东教育出版社鲁教艺术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贾佳

  2022年1月15日上午十点,由山东教育出版社主办,山东艺术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山东省书法家协会为学术指导的“美美与共——闻社中国画作品展”,在山东教育出版社鲁教艺术馆开幕。展览展出了王进、王鹏、姚世宏、赵雷、李兴杰、孟哲、郑珂7位艺术家的近百幅书画、篆刻作品,是他们多年来艺术探索的一个呈现,也为参展画家和观者提供了对中国画当代性拓展的一个学术切面。

  展览现场

  “闻社”7位艺术家合影

  据了解,“闻社”的成立经过了一年的酝酿时间,1月15日正式向大家亮相。“闻社”成员之一王进在开幕式中介绍,“闻”字的定名是以“闻鸡起舞”的态度来治学,以“闻道者容”的胸怀来修身,以“丹青闻道”为目的来明达心志。“闻”《说文解字》中说“知闻也”,又注“知声也”;《广韵》释为“名达” ;《诗·小雅》有“声闻于天下”之句。可见“闻”是一种态度,是一种精神,也是一群年轻人的入世理想。

  以“闻”结社也是七位画家向古代先贤致敬的方式。“竹林七贤”、“建安七子”自是魏晋风度的象征和文化符号,而后历代文人的结社雅集薪火相传。

  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济南市文联主席张望与中国美协理事、山东美协副主席杨枫先后发言,二位表示,闻社七位“80后”画家年龄相仿,性情相近,志趣相投。七位画家的专业也各有不同——王鹏、孟哲工人物,王进、赵雷工山水,姚世宏、李兴杰工花鸟,郑珂工篆刻兼习书法,这基本上涵盖了传统意义上中国书画的全科目。从创作技法上讲有传统有当代,这样就从宏观的艺术观念到具体创作技法都有了相互碰撞、相互借鉴的可能。

  山东艺术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沈光伟先生在发言中说,七位画家都是“80后”,处在各自艺术创作的黄金期与突破期,在这个阶段,正是画家存在诸多困惑的阶段,而结成“闻社”这样一个小的创作团队,对七位画家的创作交流学术探讨、山东艺术氛围的提升等方面都会有一个非常积极的作用。

  “闻社”艺术家将合作的三幅作品捐赠给山东教育出版社鲁教艺术馆

  展览现场

  此次展览命名为“美美与共” ,这是七位艺术家的雅集主旨,也是闻社的缘起,七位艺术家将各自的艺术之美相融,必定能呈现出一番“和而不同”“美美与共”的艺术景象。期待闻社的七位艺术家在艺术前进的道路上永不止步,以丹青而闻于天下!

  展览将展至1月21日。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