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市临港区:廉洁文化进课堂

  今年以来,威海市临港区扎实推进廉洁校园各项建设,从7月份开始,组织全区各中小学校近20名思政骨干教师集中开展为期4个多月的中小学廉洁文化校本教材编写工作,教材读本紧紧围绕“弘扬清正廉洁、勇于担当”的主题,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分别从自我、他人、社会、国家四个维度,通过古典诗词、经典词句、名人典故、历史故事等丰富多彩的形式,讲好自律、交往、守法、奉公的精神内涵,潜移默化、循序渐进地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价值观,自觉培养清正廉洁品质。

  教材读本编写过程中充分考虑不同年龄段学生接受能力,分年级设计了共计6册24个单元,从帮助孩子扣好价值观这个人生第一粒也是最重要的一粒扣子入手,将廉洁文化充分融入课堂,深入校园。

  “在校本课程的具体实施上,我们采取‘教师讲、学生听’‘教师引、学生论’‘家长聊、学生思’等多种方式,教育引导学生从小树立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并通过教师引导学生、学生带动家长,将廉洁价值理念传播到千家万户,深入孩子、教师和家长内心,用好学风进一步涵养好党风、好社风和好民风,达到人人讲清廉、自觉守清廉的社会效果。”临港区教体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中小学廉洁文化进课堂是临港区深入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临港区坚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按照廉洁威海建设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廉洁临港建设六项主题行动和新时代廉洁文化“十二进”工程,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执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持续在强化“不敢”的警示震慑和“不能”的制度约束上下功夫,着力在“不想”的环境营造上下功夫,廉政教育展厅、廉洁文化长廊、廉洁教育教材读本、廉政主题教育公园、廉政村居广场等一批室内外廉政文化载体遍地开花,融入机关干部日常工作,融入学生课堂,融入居民生产生活,并持续向细处、深处不断延伸。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