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传递信心与力量 战“疫”家书直击心灵

  “我是党员,我先上!”

  “祈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只待白衣凯旋,春暖花开。”

  ……

  见字如面,纸短情长。由中共青岛市委宣传部、青岛市文明办、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青岛市教育局、青岛日报社(集团)、“学习强国”青岛学习平台共同主办的《战“疫”家书》征集活动启动以来,社会各界反响热烈,来自山东青岛和其他省市的4000余封饱含深情的家书被投送到参赛信箱中。这一封封书信出自奔赴战“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坚守岗位的党员干部和公安干警、热心助人的社区志愿者、望眼欲穿的家人、从战“疫”中感受家国情怀的中小学生……字字句句饱含深情、直击心灵,传递着战“疫”必胜的信心和力量。

  即日起,“学习强国”青岛学习平台将陆续刊登展示直抵内心的优秀作品,与读者共同感受家书背后的爱与盼、信心与力量。

  青岛高新区银海学校 五年级三班 陈匀

  敬爱的叔叔、阿姨们:

  你们好!

  这是一个不平凡的春节,2020年也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

  春节里,大家没有兴高采烈地走亲访友,没有出门“噼里啪啦”地放鞭炮,也没有聚在一起吃团圆饭,更没有张灯结彩地过春节……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专家们加紧研发可以打败它的药物。我在新闻中看到,54岁的陈薇阿姨,大年初一,挂帅出征!带领团队再一次冲上一线,忘我工作,在一座帐篷式移动检测实验室里和同事们开启了研发疫苗的艰难征程。陈薇阿姨是埃博拉病毒的“终结者”,曾率队远赴非洲,为疫区的人们打开生命的希望之门。我坚信,不久的将来,我们就能够战胜新冠肺炎疫情。

  还有许许多多像你们这样的白衣天使在一线努力奋斗着。在每个人都想远离病毒的时候,你们却义无反顾地在第一时间赶到一线,成为了英勇无畏的“逆行者”。我们相信:中华英雄汇集,中国必将所向披靡!期待你们凯旋!

  陈匀

  2020年3月6日

  青岛台湛路小学 六年级二班 傅暄茹

  在战“疫”一线的叔叔阿姨们:

  你们好!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你们不顾自身安危,舍小家、顾大家,义无反顾地冲到了战“疫”的第一线。

  “确诊一例、十例、一百例……”随着感染者的数字不断攀升,不同省市的医护人员按下手印主动请缨,连夜出发向湖北、向武汉集结。为了“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你们说“国有战,召必回,战必胜”,你们顾不上害怕,舍生忘死践行着自己的使命。

  在奔赴武汉的白衣天使中,有结婚不久的新人,有初为人母的妈妈,还有向家里老人隐瞒实情的儿子,甚至有来不及向家人道别就踏上征程的夫妻,你们有着共同的信念——救死扶伤。

  超负荷的工作并没有让你们退缩,当摘下口罩,满脸的紫色勒痕,你们只是淡淡地一笑;为了不浪费防护服,你们每天在“前线”连续战斗的八九个小时中,少喝水,尽量不上厕所;汗水一次次湿透衣服,模糊护目镜……

  我通过新闻了解到,好多病人的情绪不稳定,是你们用一颗真诚的心给他们疏导,为他们加油,帮他们建立抗击病魔的信心。将自己的水果送给病患吃,给住院的老爷爷理发,时刻守在危重症患者身边,给他们不一样的温暖……当一例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的好消息传来时,你们的脸上才终于绽放出了久违的笑容。

  作为青少年的我,虽然无法像你们一样奔赴到一线去,但我一定在家中锻炼好身体,好好学习文化知识,提升、充实自己,并向家人、小伙伴们做好疫情防控宣传。

  亲爱的叔叔、阿姨们,是你们不惧危险换来我们大家的安康,我们在这里等你们平安归来!加油!

  傅暄茹

  2020年2月26日

  青岛台湛路小学 六年级二班 项当当

  亲爱的叔叔阿姨们:

  你们好!向你们道一声:辛苦了!

  2020年2月9日,我在新闻报道中看到了你们,作为山东青岛援鄂医疗队的医护人员,你们共264人出征湖北。镜头里,我看到了你们目光坚定,勇敢无畏!我看到了你们白衣当袍,正气凛然!我看到了一位位最美“逆行者”,为国为家,舍生忘死,冲向没有硝烟的战“疫”最前线!

  在疫情防控期间,我每天都在家中上网课,发奋学习。长大后,我也想像你们一样,为人民服务,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看到你们日夜操劳的身影,我心想,“面对疫情,我能做些什么呢?”我看到小区里的环卫工爷爷和门卫伯伯工作很辛苦,可是我发现他们因为不会上网,预约购买口罩很不方便。于是我把家里的一些口罩拿出来分给了他们,当他们接过口罩后,非常地感动,不停地说着“谢谢,谢谢,太感谢你了,小同学!”看着他们喜悦的神情,我也跟着高兴,自己能为疫情防控做出一点点贡献,深感自豪。我想,这都是因为你们的“职业精神感召人的斗志,无私奉献带动心的和谐”。

  庚子新正雨潺潺,新冠病毒起江汉。岛城江城心连心,众志成城战“疫”线!在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无数战斗在前线的医护人员,以自己的力量争分夺秒挽救生命;无数坚守在岗位一线的工作人员,默默地为这个城市的正常运转做着贡献。你们都是这个时代最可敬、最可爱的人!

  盼着你们归来,就像歌中唱的那样,“此时已莺飞草长,爱的人正在路上。我知他风雨兼程,途经日暮不赏……”此时此刻,我饱含热泪,怀赤诚之心,写下这些文字——

  惟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惟愿,白衣天使,平安凯旋!

  项当当

  2020年2月29日

  青岛宁夏路小学 六年级五班 张展源

  致战斗在一线的“白衣天使”:

  你们辛苦了!最近,一切顺利吗?

  你们出征前的铿锵誓言仍在我耳边回响,你们奋不顾身奔赴战“疫”前线,与新冠肺炎疫情展开了殊死搏斗。当我们宅在家中躲避病毒时,你们却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夜以继日,不畏艰难。为了阻隔病毒,你们需要穿上厚厚的防护服、鞋套,再将口罩、护目镜紧紧地勒在脸上,每次当你们脱下防护装备时,脸上总会有一道道清晰的勒痕,看到那些照片时,我的眼泪忍不住涌出眼眶。

  “疫情不过,我们不回家!”一句句铮铮誓言响起,汇聚起磅礴之力,令我久久不能忘怀。

  “白衣天使,加油!武汉,加油!中国,加油!”这是我们所有人的心声。盼望着疫情赶快结束,盼望着你们早日凯旋!

  张展源

  2020年2月28日

  青岛大学路小学 三年二班 韩孟珂

  敬爱的志愿者叔叔、阿姨:

  你们好!

  你们在疫情防控一线辛苦付出,为居民测量体温,为医护人员送去饭菜,为武汉建造医院……你们辛苦了!在通往胜利的道路上,会有许多困难,就像这突如其来的病毒,把一切美好都打乱了,你们放弃了和家人团聚,投入到了这场战“疫”中。

  叔叔阿姨们,病毒很危险,你们却在这场战“疫”中奋不顾身地向前冲。虽然我还是个三年级小学生,不能完全体会你们现在的辛苦,但你们的这种奋不顾身、挺身而出的精神,给予了我们向你们学习的力量!我也想像你们一样,长大以后做一名志愿者,为祖国做奉献。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只要我们一起努力,就一定能战胜新冠肺炎疫情!我相信,我们一定能胜利!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韩孟珂

  2020年2月26日

  青岛大学路小学 三年级一班 韩孟妍

  亲爱的叔叔、阿姨们:

  你们好!

  这个春节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我们虽然不能出门,但是还可以在家看春晚,吃年夜饭,而你们却不能回家过年,一直奋战在自己的岗位上。

  “国有战,召必回,战必胜。”在病毒来临之时,你们毫不犹豫地冲上前去。你们是疫情防控中的“逆行者”,你们是这个时代真正的英雄。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你们舍身忘我,冲锋在前的样子,让我们所有人敬佩、感动。希望你们早点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等你们平安归来,补上这顿团圆饭。

  作为少先队员,虽然我不能像你们一样冲在一线治病救人,但我一定在家中好好学习,长大为祖国做贡献。

  亲爱的叔叔、阿姨们,你们辛苦了,向你们致敬!

  韩孟妍

  2020年2月26日

  青岛台湛路小学 五年级一班 王安芃

  亲爱的爸爸:

  您好!

  扳指数来,自从您离家赴疫情防控一线值守,与我们已经有三十一天零两个小时没有见面了。您还好吗?每天在单位工作忙吗?您要按时吃饭,多喝水,我真希望快点和您见面啊。

  向您汇报一下我最近的生活状态,最开始,我就感觉三个字——“好极了!”因为这是我有生以来最“潇洒”的一个寒假,太阳高照也不用起床,没有铺天盖地的作业,没有东奔西跑的特长班……可是慢慢地,我的心理却发生了变化……

  那一天,我看到妈妈在偷着抹眼泪,我忙问怎么了?妈妈哽咽着说:“武汉一名29岁的女医生为救治病人自己感染病毒去世了,撇下了一个只有2岁的孩子。”我的鼻子酸了起来,连忙偏过脸去,原来在我每天睡到日上三竿的时候,有很多叔叔阿姨在为我们撑起来一片明朗的天空。我突然想起妈妈的朋友小赵阿姨随青岛医疗队赴武汉援助之前对妈妈说:“这是责任更是使命。”把生命置之度外,“逆行”的白衣天使,他们是真正的英雄!

  除夕之夜,这本是一家人团圆的日子,可是他们却穿上防护服,戴上口罩,奔赴“战场”与时间赛跑,他们凝心聚力,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感谢所有在战“疫”一线的爷爷、奶奶、叔叔、阿姨们,感谢他们的守护,感谢他们的坚持,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爸爸,妈妈接到了2月26日开始正式上班的通知,在学校为学生们的开学做准备。接下来家里只剩我和姥姥了,请您放心我一定会按时上好网课,认真做作业,不让您和妈妈担心,也做一名战“疫”的小勇士。

  祝您身体健康,早日归来!

  王安芃

  2020年2月25日

  青岛市城阳区天河路小学 五年级 宋述坤

  敬爱的叔叔、阿姨:

  你们好!

  2020年春节本应是团圆的日子,你们却在一线不顾一切地抢救病人。为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国各地医护人员驰援湖北,纷纷签下“请战书”。

  为了穿脱防护服和工作更便利,阿姨们剪去了秀美的长发。这些剪掉的长发,正昭示着你们战“疫”的决心。不久前,来自武汉市中心医院的护士长唐莎在朋友圈分享了一段话:“哪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裳,学着前辈的样子,治病救人,和死神抢人罢了……”这些话感动了无数人,也让我深有感触。

  在这场战“疫”中,你们承载着太多的责任和使命,在严峻的形势下,顾不上想太多,你们心中唯一想的就是“救死扶伤”。坚定信心科学防控就是抗击疫情最好的疫苗,众志成城就没有我们过不去的坎。我们会竭尽所能做好防控,勤洗手、多通风、戴口罩、留在家中不走亲访友……

  哪有人生来就是英雄,但总有人用平凡成就伟大。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

  向你们致敬!

  宋述坤

  2020年2月26日

  青岛崂山区第二实验小学 六年级九班 张津瑞

  敬爱的钟院士:

  您好!请接受来自青岛市崂山区第二实验小学六年级九班全体少先队员的崇高敬意和感激!因为,那一夜,您开启了“疫情防控”的伟大征程!

  寒冬,窗外,万籁俱寂。黛蓝的天空像一片阴寒的黑幕,几簇乌云闷在城市上空。风,裹挟着阵阵寒意,遛进您的家中。漆黑的客厅旁,一扇小门半掩着,透着微弱的黄光。您的双眼凝视着桌上厚厚的一沓文件,那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一份份急报,更是一份份出征的召唤!

  “这是我钟南山的使命!我要站出来!”您的目光异常坚定起来,“去疫情重灾区,与病魔战斗到底!”

  一个多月后,疫情防控终于取得了阶段性的进展,许许多多的病患得到了救治。最美“逆行者”——钟南山,成为了战“疫”的旗帜,大众的偶像,生命的守护神!

  向您致敬!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