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聊城12岁少年站岗“疫”线

  3月8日中午12点,聊城市第三人民医院病房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志愿岗上有三位志愿者正在一一丝不苟地给来往者测体温、登记、核查病人陪护证……都穿着臃肿的防护服,戴着口罩,人们看不清楚他们的样子,但其中一位发出的童声及闪烁的稚嫩眼神,让人顿生惊诧:“这应该是个小孩子吧?”

  何庆哲(中)在志愿岗位

  没错,这正是一位12岁的少年,是市三院职工的孩子何庆哲。“您的体温是36.5℃,请过去吧,叔叔。”何庆哲一边熟练地操作着测温器,一边礼貌地讲话;“总是测,测,烦不烦呀。”也有被检查者不时冒出嘟囔声,不想配合,但何庆哲会依然完成各个环节,才放行。不知不觉,5个小时的志愿时间结束了。“好闷呀。”第一次穿防护服,脱下后他长舒了一口气,眉头上现出一道被勒的沟痕。

  谈起孩子参加疫情志愿行动,何庆哲爸爸说:“是他主动提出要参加的。我们做父母的感觉应该支持他。”原来,在疫情陡然而至的时候,聊城市第三人民医院面向全院干部职工及时发出志愿服务号召,分批组建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队,在医院内部的5个岗哨上,分别对外来人员进行测量体温,分流控制何庆哲父母均自觉报名参加。在家中时,父母两个人也时常聊起医院的事情,一旁的何庆哲饶有兴趣:“我能报名参加志愿活动吗?”此声一出吓到了他的父母。何庆哲是文轩初级中学七年级二班的班长,才12岁,去参加疫情志愿活动似乎太小了。但转念一想,志愿行为应该得到肯定和鼓励。怀着试试的念头,何庆哲的爸爸向医院反映。负责志愿活动的医院团委相关负责人一开始也感觉似有不妥,经慎重考虑,大家认为在疫情防控取得明显成效的当下,只要做好防护,应该给孩子鼓励,把大爱无疆的精神播种在孩子的心中。

  “知道新冠病毒有多可怕吗?”

  “知道。”

  “那为什么还想着参加志愿活动?不怕被传染?”

  “有防护服呢。其他的我没有想太多。”面对记者提问,何庆哲回答起来不加思索。

  父母身行一例,胜似千言万语。当问到长大想选择什么职业时,何庆哲马上提高了声调,兴奋地回答:“当医生!”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