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劳动最光荣,成长添助力——齐鲁实验学校五年级WIDE课程之“劳动·光荣”专题活动

  “小喜鹊造新房,小蜜蜂采蜜忙。幸福的生活从哪里来,要靠劳动来创造!”劳动是培养全面发展人才的重要一环,能够有效促进知行合一,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齐鲁实验学校“WIDE”居家活动课程近两周围绕“劳动·光荣”主题展开。五年级各学科教师整体把握育人目标,立足学科特点,创新工作思路,从学生年龄特点出发,结合学生的实际劳动水平,设计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劳动教育课程,注意指导学生手脑并用,强化实践体验,让学生亲历劳动过程,从而有效地提升育人的实效性,让每一位学生成为劳动教育的受益者。

  一、定位劳动光荣的育人方向。

  五年级老师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音乐学科通过律动表演《劳动最光荣》、《丰收歌》两首作品,不仅让学生充分调动了自身音乐情感的表达,更是在学习中意识到劳动带给自己的快乐与收获,体会到劳动最光荣。

  二、遵循小学生认知和身心发展规律。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春天,农民伯伯们开始了辛勤的劳作,科学学科的老师们结合季节特点,以人为本,指导学生观看《种子发芽了》、《种辣椒》及了解我们的身体——《脑与神经》、《心脏与血管》,通过了解种子发芽条件,试着水培植物,为自己的居家学习增添了绿色生机,更是在劳动中体会到付出与收获;了解身体的健康知识,在劳动的时候为自己及家人多一份健康与关爱。这两项活动有效地将科学知识与生活紧密联系起来,从而达到学以致用的目标。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家庭生活能力是一个人的基本生存能力,它不仅可以培养我们的劳动观念和习惯,还可以培养一个人的责任心和认同感。道法学科开展了“整理衣橱”、“学做一道菜”、“垃圾分类”三个活动,让学生了解家庭劳动的技能和技巧,养成自理、自立的生活习惯,也让学生掌握并了解垃圾分类的基本常识,让见“圾”行事成为自觉行为,从而让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尊重他人的劳动成果。

 

 

 

 

  三、多种方式记录和展示劳动过程、成果。

  “我手写我心,古今岂能拘牵”,在“劳动·光荣”这一主题的指导下,美术学科和信息技术学科通过形式多样的方式记录创意劳动,描绘劳动过程,呈现劳动结果,体会劳动乐趣。美术学科以制作手绘菜谱和绘画劳动场景为主,让学生在绘画的过程中感受劳动带来的趣味,回味劳动带来的成就感和成长力量。

 

 

 

 

 

 

  信息技术学科开展了“摄影技巧我知道”、“劳动周主题视频制作”等活动,通过学习手机摄影技巧,学生用手机记录居家学习和劳动的点点滴滴,将生活中的一个个小片段串联成一个完整、有趣的视频,这也是孩子们在这段特殊时期中最宝贵、最难忘的财富。

  劳动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内容,是学生成长的必要途径,具有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价值,小小劳动者们,通过劳动收获成长与快乐,他们用眼睛发现劳动之美,用双手创造成果之美,用心品味成长之乐!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